火星上的彩色貓貓
火星上的彩色貓貓

手繪塗鴉 分享貓貓 跟日常觀察到的瑣事

畫圖畫圖

(编辑过)
#自創#手繪

我從小就很愛畫圖,但有一段時間我很害怕畫圖,那是在幼稚園的時候,我們下午都會發一本彩繪本要我們上色,當時我把一隻兔子塗成了彩色的,雖然現在想想確實有些恐怖,但我記得很清楚,老師走過來搶走我的繪本,在全班面大罵我為何要亂塗,兔子怎麼會是彩色,然後收起我的繪本我就呆呆坐在位置上看別人塗鴉直到下課。

這讓我幼稚園到國小低年級,遇到美術課我都不敢畫,尤其是老師說要自己想要畫甚麼的時候,我就會呆坐在那等老師過來跟我說要怎麼畫或是最後老師直接幫我打稿要我加深,我不敢再自己隨意想像,所以給老師的印象就是我美術很差。

到了中高年級我慢慢走出陰影,有次上課老師發給我們台灣地圖的拼圖,要我們上色,每個學生都是單單把每個縣市塗一種顏色,但我不是,我在每個縣市都加入兩種顏色以上,並且像是有地形起伏,老實說當時畫的太認真,當我抬起頭發現大家都畫單色時我很怕又像之前一樣被罵。

直到老師收回大家的圖後,看到我的問這是誰的,我舉手時老師還很訝異,並說很漂亮,那次誇讚後我就再次放開繪圖,國中時甚至美術老師還問我要不要高中進美術班,高中班導也在我選填自願時問我為何不選設計類的。

我當然很想我很愛畫,但我家人是不同意的,所以我也只能將繪圖當作課餘興趣自學,但這樣也挺開心的我不喜歡被拘束於有人給我一個主題要我去畫,我喜歡想到甚麼就畫甚麼,所以我後來比起用鉛筆打草稿,我現在幾乎都是直接拿起原子筆就開始塗鴉了。

我主要想說的是跟上次我寫的有關教育的問題,我之前看過一場TED的演講我認為講的很好,講師也很幽默,他的主題是“學校扼殺了創意嗎?”

我想在這推薦給大家看:

https://youtu.be/7f0fQ9o_26U

我最喜歡他說的一個故事

一個女孩在畫畫

老師問:你在畫甚麼

女孩:上帝

老師:但沒人知道上帝長甚麼樣子呀

女孩:那等等你就知道祂的樣子了

總之我認為有些家長老師從幼兒園開始就試圖讓孩子不要有太多創意,希望大家都能一致,乖乖地讀書,不要有太多想法。


,然後出社會後又希望年輕人能多創新、有創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