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totum
Factotum

这人卒了,随时入土。 一事无成,没有常识。 劳驾您下次来看我前,记得带一锹土。 要勤勉。

2021—2022诗五首

(编辑过)

我忘记你


我总是忘记你:

未经提醒的苹果想象不出

麻布袋的另一头

也有同样的沉默

捏住角往外抖

可以在草地上滚很远的沉默


我无法靠近你:

在失踪的夜里

时间的长杆不能戳动什么 失去度量

甚至难以分娩出一场倾斜的雨


我没办法再悄悄地伏在空阔的回声底下了

再弹跳于振响的树叶上 来走近你

日子展眼即空 千呼不得一应


你是我侧近雪耳的细语轻言

你是挽满藤蔓的群星 坠落至我练习走路的千里明镜上

你是我钩在时间经纬上的所有亮线

你是夏日将溃、落满手稿、结彩张灯之河堤


我想念:

请虚掷我

我将给你春水之流状

野草疯长到结满冰霜的平原

河流带来水手们 在古老的明天里

削好的金色船桨


我哭泣:

等你从这晨起的光里摘出几瓣橘子

在抖动的棕榈叶下接住雨水

你安稳地睡熟的时候 我会告诉你我的爱

不是眼泪和空空的疤痕

是撑伞走过的所有天气

被极仔细地装在小盒里

2021.07.13

八月


四月的日子对折

字迹的悬崖陡峭

未经注册的雨水

挂在妇人的晾衣绳上


你须劳作勤勉如燃烧灯草

接住静默时刻披金沥彩的碎片

你须伸出枝杈如遥听云动

复苏霞光的所有色彩

你须交付一多半春天的时日 来施展魔法——

两个四月的雨天合作一日八月的潮湿 

三天四月的光线叠成一日八月的白昼


拣出每个四月的雨天 

放下它们如篝火骤降 

不同的日子彼此过敏 

某天的正午撞上某天的早晨 

逼仄日历纸连锁出和声一片


敲开全部四月的光线

拧紧分秒滞涩的发条

雾气隔断无人的山隅

晴天的梦悄悄滑向

收不回的言语纷纭


四月折成的八月续上将尽的时辰

轻擦开星星在玻璃上哈成的雾气

我认出这个夏天闲置蒙尘的失落

在不结束的八月或四月的夜里

有了第一个蓄满空旷的秘密

2021.09.01

作者:Ikegami Yoriyuki

奠亡友


没有罗盘 黑暗失去地平线

以冬雪落下陡峭的角度

把你变成一块湿漉漉的苔藓


只有摔碎的眼光可以弯折

它们流传死亡 它们呼喊母亲

摇荡空虚的时日

如同摇荡被回声催垮的落日


我摸到水淋淋的云层

督促盛满燕啼的春天的形廓

快快追上你的影子


二十二岁出门远行

我送你以硝石

  赠你以隐去的星群

在年年都有的十二月

在年年都有的 虚构出的昏暗白昼

2021.12.29

长眠地侧

那时


那时将有羊齿植物瘴疠般从地火中涌起 

攀上死者的脸如登白色石阶 

那时将有时间给生锈的凤辇额头降下飞雪 

以千张网罟 替耶稣尊容上的薄灰 


那时将有更多断在宿草聚集处的锚链 

在暴雨无法停止之所无数次地被重新焊起 

那时将有风浪识出所有人心中沉沉的死血 

在每个初冬抚你自毁的肉体如弹奏沙砾


那时将有全部旧岁月里积起的黄昏 

在最深的彻夜降临前的寂静里高声宣誓 

那时将有你我淋着泪与被魍魉磨圆的命运 

去漫天枯冢前跪立 听万鬼夜哭 

听历史起点处浅睡的鼾声 

2022.11.27

未完成的日子


今年树梢挂满迟钝的格言

没有叶子听到被吐露的密语

他们要在夜里抖落所有未完成的日子


你要记得一个未完成的四月

被占领的雪渍使记忆喑哑

语言长满鳞屑而浮光一片


要记得有一个未完成的下午

田野裸裎 你辨出每颗稻米的秘史

他们开始拆卸谷堆上的晚霞

夕照流淌滚烫 保持匀速去抢夺鸽羽


要记得一个未完成的夏天

在每个鸣蝉遥远的早晨

以指尖轻触爱人的唇齿

睡梦熟稔而你关节呜咽


要记得一个未完成的午夜

披火焰的大氅用未经证明的沉默

去饲育拥簇在地府门前的恶鬼

你得知饿马归途的铃声逐日远去

以身上重新长满漫天风声的速度


你要记得你有一个未完成的冬天

坐在沉默的窗台阅读云层

默诵万物的名字 留给下个创世纪

再复苏本纪年里的所有折颈与轻侮

剩下的 就齐声腐烂

2022.12.24-12.2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