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THHO
TakTHHO

中年大叔一名,土生土長香港人。斷斷續續寫文超過20年。從最初個人的信仰反思,到香港時事評論,還有零星的書影視歌評。現在的我很想早點退休,多些時間睇書、寫文。而我仍會繼續寫下去。

老老實實,我有諗過移民……

曾話過 賽馬不禁 跳舞自由
曾話過 這裡不變 我會逗留
你問我 我為何
說不出對未來的感覺

以前我從來也沒有想過移民這一回事。然而經歷了近年出現的社會變化,腦海中已經不止一次浮現移民的念頭。

小時候聽聞過一些親戚同學移民外地,然而不少人卻無法在外地落地生根開展新生活,最終也要回流香港,再次尋找工作的機遇。前人的經驗讓我明白移民不一定帶來好的結果。並且要連根拔起在異地從頭開始,那確是一個不易考慮的決定。

到底自己只是一個普通的打工一族,也不是甚麼專業及高收入人士,並且上有高堂,下有妻兒。就連要安排子女出國讀書也是非常遙遠的事,所以移民這「玩意」絕對不是我能夠負擔有餘的決定。

回顧過去三十多年來香港的變化,才發現香港人從來不能主宰自己的命運。中英談判香港問題時,香港人被拒於門外,不能參與為自己的未來發聲。後來英國宣佈在1997年將香港交還給中共政權,我們只有被動地接受主權移交的事實。經歷了六四事件,不少人對中共抱有戒心,然而當時仍然在學的我固然沒有任何移民的條件,我們只有主觀地相信主權移交後港虎仍然可以秉承舊有的制度,同時在《基本法》的客觀基礎下,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當然我們不是百分百的肯定,但是昔日我們沒有離開也沒法離去的一群,只能被動及無奈地相信我們的未來、好好迎接1997年的來臨。

今天的我雖有一份穩定的工作,然而香港的未來又會如何?我們的下一代又會面對一個怎樣的社會?是非曲直已被扭曲,就連一間經營不善、欠債纍纍、發薪不成的電視台卻仍然可以在大氣電波中廣播。有機構只以英文字母及數字表達一些既不直接、無傷大雅的想法,建制陣營卻已對號入座。何時香港人發揮的創意卻已經變得要如此忌諱?就連衣食住行也得不到基本的保障,公屋輪候的數字早已超越二十萬大關、停售多年居屋後,白表的申請人超額認購一百三十幾倍、不斷上升的租金已扼殺了許多地區小店、從前「水深廣闊、價廉物美、人人生活穩定」的香港去了那裏?

過去幾年去了台灣旅行好幾次,雖然當地人均收入只有香港的三分一、當地經濟也要依靠大陸,並且同樣要面對強國人的大舉入侵。然而要在當地開展新生活的機會成本較低,還有那份令人嚮往的文化氣息,年青人要在當地發展事業絕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至少當地人從1996年開始,他們可以一人一票選擇自己的政客、甚至我也可以選擇退隱於鄉郊之處,建立自己的新天地。

身邊也有不少朋友認真地想過移民,甚至也有朋友舉家走了。如果今天的我年輕20年,生活也沒有太多顧慮的話,恐怕移到台灣發展已經成為我的另外一條出路。香港是我土生土長的地方,可以的話沒有人願意成為川口開治說的「棄國者」。但是今天這個城市的面貌已經全然改變,並且我對香港已經說不出任何的未來。

可以的話,將來退休後也會在台灣住上一段時期。

(原文刊於2015年1月26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