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補齋
何補齋

竊思平生所學,何補於國計民生?

【昨日的閱讀評論】杜拜有什麼好學?

再就人類生存的資源分配來看,杜拜這種奢華取向的大興土木,所耗能源甚多,所服務之人類甚少,無疑是一種可怕的浪費;若放入歷史的尺規來看,今日之帆船飯店或杜拜塔,極有機會成為未來荒煙蔓草裡的吳哥窟,或連天黃沙中的金字塔。



前言

   此係舊文,寫於2007年8月15日。姑錄於此,並不是在下看法歷久彌新,而是當時杜拜是顯學,記得當年網路上唱衰杜拜的文章,好像就只有我這麼一的篇而已。

   這是小小的炫耀文。

本文

    前一陣子台灣出了一本書叫《前進杜拜》,興起了一陣杜拜熱,甚至說起了「杜拜學」。諸多媒體及總統大人阿扁先生,都曾登杜拜帆船飯店,頂禮讚嘆一番。

然說實在的,杜拜在中東固屬較為開明進步,惟究其繁榮之實質,仍是建立在石油的高額收入上。杜拜今日所謂的奇蹟,是投入大量的資本及剝削眾多亞洲廉價勞工,去填海造陸,在沙漠中興建夢幻樓閣,以滿足這世界上極少數富人的奢侈心理。

就地球的環境生態來看,這種巨型工程造成的環境衝擊何其巨大?然台灣滿溢的杜拜論述中,未見有人質以一詞。

再就人類生存的資源分配來看,杜拜這種奢華取向的大興土木,所耗能源甚多,所服務之人類甚少,無疑是一種可怕的浪費;若放入歷史的尺規來看,今日之帆船飯店或杜拜塔,極有機會成為未來荒煙蔓草裡的吳哥窟,或連天黃沙中的金字塔。

我怎麼看,都不覺得有什麼值得台灣學習的地方,真不知那些人在熱什麼?

後語

多年之後,再來讀自己年輕時寫的文章,別有感觸。

基本的批評立場及想法,有變處,亦有不變處。

對於杜拜的批評,過於左派文青,徒有理想,不切實際。這是年紀漸長之後慢慢明白的道理。很多時候,不是你可以選擇要做什麼,而是,你只能做什麼。

不用負責任的人,站在高處指點江山,總是很容易的。有種你下來做!

不下來做的人,難道就沒有發言權嗎?當然不是的。天下人評天下事,並無不妥。

只是說,在聽人評論的時候,心裡多了一把秤。除了聽你說了什麼之外,還要看你站在什麼位置。

(比方說,像我這種好發議論者,各位看倌看爽就好,千萬不要當真。)

至於不變的是:杜拜模式真的不是適合台灣學習的對象。

而當年膜拜的人,想來也並非真心想學習,而是趕流行、湊熱鬧、拚個曝光度而已。到頭來,畢竟是我太認真了。或說,太淺薄了,以為如此就說了一番真知灼見。

其實,只是泡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