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不上班的生活】照顧,不能單打獨鬥

Day 277

去了桃園新成立的失智據點場勘,今天是第一天開課,原本應該是四月份開始上課,因為疫情延宕,也因為疫情逐漸趨緩,很快地被通知要開課。長輩們量體溫、酒精消毒、量測血壓,對於今天的課程未知也充滿期待。

場地是桃園市政府提供的地方,原本主要是提供給青年人舉辦活動或是租借場地使用,我一開始以為是據點的場地,額外才提供給青年人使用,剛好相反過來。場地內部很寬敞,看起來是很不錯的地方。只是當我上廁所的時候發現,廁所數量不多,只有一間無障礙廁所,另外兩間一個座式,一個蹲式,兩間都有小階梯,這其實對長輩來說很危險,可能會有跌倒風險。看了一下門口的無障礙坡道,陡度其實也不算平緩,對於推輪椅的照顧者來說,可能會有點吃力,如果是老老照顧可能會有點困難。

場地內使用的椅子,教室的是辦公椅,有輪子,肯定不適合長輩使用;場地提供的折疊椅剛好是IKEA出的輕薄好收納(但設計邏輯很奇怪,收納很不順手),因為輕薄,其實也危險,椅子會晃,如果長輩坐在椅子上身體歪斜,重心偏了一邊,很容易會人跟椅子一起跌落。

這也是後續據點會再進行改善的部分,廁所比較困難,椅子比較容易。椅子的成本也比較低啦~

我認真地看了一下失智據點的補助,進行半天課程的單位,只有補助一年14萬,掐指算算,光是講師的費用就必須壓低,更別說交通成本、材料費,甚至人事成本與出車去接送長輩的費用。要能領到政府補助也沒那麼簡單,必須維持每次上課六個人以上,並且在半年內須確診為失智症,才能申請。倘若未滿足政府的期待,這些支出的成本也只能自行吸收。

我不知道過去究竟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我知道有機構會造假,為了領取政府的補助,當每一個造假事件被發現後,又會有新的規定下來,執行只有越來越嚴格,申請費用越來越困難。究竟是希望失智據點盡量拓點? 還是為難願意做事的人? 當然,也有些機構造假,符合政府規定即可,但實質的服務可能並不那麼踏實。所以,我才說這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而真正有心想要做社區服務的人,也就僅能憑藉著一腔熱血,考驗單位的募款能力,把服務帶給社區的長輩,讓長輩走出家門,生活有個目標,有所期待。讓家屬可以稍作喘息,延緩失智對家屬照顧來說是很重要的。面對失智症的歷程,家屬其實很煎熬,需要調整心態,做好心理準備,因應各種可能出現的考驗,最困難的就是面對自己的情緒,以及精神壓力。

但失智症發生機率很高,有時候做盡一切努力,他就是會發生。對長輩來說,他們也很不願意,甚至很害怕自己失智,害怕自己成為家人的負擔。越是如此,我們也就更要去認識了解「失智是怎麼一回事」。因為腦部的退化,所以產生的認知障礙、行為問題;因為飲水量的減少、營養不均、睡眠不足、運動缺乏,因而有混亂的狀態,面對出現的狀態,找尋解套的方法,我總說,這個階段很像是鬥智。你永遠無法知道他會如何出招,但你可以透過學習、參加家屬團體、社團,詢問別人的經驗,找到解決的方法。

跟著這群長輩上了兩個小時的課程,依舊覺得他們很可愛,陪伴著彼此,一起走在人生的第三階段,相聚在一起,是另一個新的社交圈。彼此的成長背景、教育知識都不同,到了這個階段,那些輝煌的過去似乎也不那麼重要了,關切的是,你假牙哪裡做的? 你的身體怎麼還那麼勇健? 八卦說著另一個成員失智很嚴重,需要多一點關切照顧她的阿嬤,自己本身的失智程度也不低呀! 但助人的心是本質,即便失智了,依舊。

照顧,其實不是一個人的事。

戰後嬰兒潮的子女成就發展很好,都在海外工作,很多長輩獨居,或是只剩下一個孩子在身邊照顧陪伴,其實照顧壓力是很沉重的,一個人照顧會垮,善用資源,讓照顧成為安全網是重要的。運用居家服務、居家復健、居家護理、日間照顧、社區據點、小規機、機構喘息、失智據點等,將所有要做的照顧工作,可以分一些出去,減緩自己的壓力。

上了很多失智課程學習的我,也苦於無用武之地,如今有一個這樣的機會,可以學以致用,讓我很想嘗試,只是地點對我來說,是一大挑戰。那是一個我絕對不想搭客運,騎車又會小崩潰(大概騎一個小時)的狀態。

於是,拿到汽車駕照已經19年的我,終於上路練習了。學習開車的視角、距離的目測、注意四面八方的來車/人與狀態,熟悉油門跟煞車的踩踏。

希望有一天的我,可以開車載父母四處遊玩,也能開車去我想去服務的地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