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行出老母
行行出老母

這是一個老母的職場世界。Podcast主持人海倫帶大家深入淺出的認識各行各業,跟著不同老母學談職場白話文。 - Credit Icon "Chanut-is-Industries"

「女人節快樂」

在義大利,每到這天,身為女性就算只是走到一間小小的咖啡廳也會收到吧檯送上一束剛從樹上採下來黃茸茸的金合歡。金合歡看似脆弱,但生命力韌性很強,因此就成了代表這個節日的花朵。

女性發聲本來就是有意義的,在這特別的節日,行行出老母也串聯了所有訪問過的女聲剪成一個特輯。

“你要有好奇心問出來的一個問題,從蒐集、清理、評估、圖像化數據,到建立模型,回答問題都是數據科學的範疇,我平常帶小朋友,很多時間都是在問問題。” - 【小小數據科學家創辦人,Peggy】
“可能我真的情緒不太好,好忙又要煮飯甚麼的,他們兩個人看電視的時候我就突然貿一句說,如果你們是我,現在你們應該要做什麼呢?換位思考真的是需要從小學習。” -【台灣大外宣老母,Julia】
“覺得很多時候我們都太忽略那個過程,往往都是趕快畫趕快想一個idea,趕快弄出來,弄出來就漂漂亮亮,我現在跟家長和孩子們注重的是那個過程。” -【森林YEAH實驗學堂創辦人,Angel​】
“這個孩子得來不易,我就開一家店可以去陪伴我的孩子,我也推掉了一些電影廣告,就不用四處奔波。” -【造型婚紗媽媽,Sabrina】
“我那時候想要做一個母系社會家族摩梭族的family tree,男生會在女方家裡面幫忙,他們沒有婚姻制度,小孩出生了之後就跟媽媽的姓,家裡面最大的就是奶奶。” -【雪場民宿/藝術創作者,Pingping】
“期待我自己當當一半的媽媽,當一半的女人,當一個我自己,這樣對孩子的期待也會是,他當一般的孩子一半他自己。” -【諮商師媽媽,Venus】
“絕對不敢自居說他們是我的粉絲,對我來說,他們就我的網友就是我網路上的朋友,我秉持的初衷就是講心、我能帶給其他人什麼。” -【精品網紅媽媽,香菇愛小香】
“因為我們總是在想犧牲這件事情,可是其他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念就是,每一個工作人員來這裡,他們是以每一個家庭為單位。” -【電影美術老母, 蔡珮玲Penny】
“開始的困境是被期待漂漂亮亮就好,那時就想,所以女生只有醜被笑或漂亮完美的二元困境,後來想想其實我們的創作者及文化,大部分都來自自於男性的思維。” -【脫口秀老母,黃小胖​】
“寄生上流有句話裡面說有錢人不是善良,是因為他很有錢,讓我想到常被病患說怎麼那麼急,但如果今天有足夠護理人力,我們也可以很溫柔。” -【護理師老母,爆爆​​】
“我就覺得行行出老母裡的護理老母真的很典型,護理人員就是要好妻子、好媽媽、好媳婦、好女兒、好好護士,就逼死我們,台灣的護理人員真的很扭曲。” -【護理師老母延伸系列-如果老母想要成立老母工會。台灣基護工會創辦人,​梁秀眉】 
“勞方就很像一種單薄的行人資方就好像是一個車輛,當輾過來的時候,單薄的行人就想說要退讓,但是在一個制度的保障,還有風氣的轉換之下,我們的行為和思考可以被做一個徹底的改變。” -【護理師老母延伸系列-如果老母想要成立老母工會。新時代的好左派,吳媛媛】
“小孩剛出生第一年的時候,幾乎沒有寫論文,白天在大氣與海洋總署實習,半夜還要起來餵奶,有一種一直在被很多事情追著跑,失去自我的感覺。我困苦的時候,就會想到水母的生存策略。” -【海洋科學老母,Katherine​】
“整理也是接到案子後,必須要陪同委託人去了解他跟物品之間的關係。整理也是可以延伸到他對於人生,對於他未來要選擇什麼學校,然想要做什麼樣的事情轉折的選擇上面。” -【整理師老母,Ashlee】
“覺得我們就是陪伴他們長大,讓他們有想說自己覺得有興趣的那很重要,那是以前我們缺少的那一塊,按照你的分數落點,我就面試到許多,我自己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獵頭老母,Ruby】
“就想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到底長得怎樣,這一直以來都是我的夢想,不管我現在母親或什麼,這只是我的身分之一,但是他並沒有決定我這個人是誰。” -【區塊鏈老母,Stephanie】
“那時候就是覺得辦完展我就要嫁人,這是對自己家庭和童年的交代,因為為東海醫院就是一個真實的空間,也是一個真實的事件,本來就是有年代有感情有溫度在裡面。” -【設計策展老母,Gina】
“大家開始發現公園怎麼開始拆了磨石滑梯。就從我自己公關的專業角度來看,素人媽媽們帶著小孩在冷風刺骨裡面舉牌抗議根本就是超悲情。” -【特公盟老母,Ariel】
“到會場有個中將開口就說,怎麼找了個娘們,沒當過兵也沒上軍訓,可是後來等到我麥克風一開,他就沒有這個懷疑了。很可惜的是女生有生理上限制,我決定單身成家,因為我認為我可以迎接一個好小孩。” -【口譯/創業家老母,Renee】
“其實語言跟吞嚥就像是老天爺給我們的禮物,比起其他動物可以做更多的事情,語言治療師就是希望,把這樣子這麼美好的事情,讓一些發展遲緩的小朋友或者是在中風之後失去語言能力,吞嚥能力的成人,讓他們重新獲得這樣的禮物。” -【語言治療老母,Shelly】
“其實剛生完小孩的前一年多是很痛苦,那時候還沒有辦法轉換自己的角色,因為我是很快結婚,然後有小孩,變成媽媽,那時其實很不適應,而且我很不會放過自己。” -【演員老母,Gina 林利霏】
“就煮早飯做便當,孩子出門後就去買菜備菜,煮晚餐下,下午打掃家裡,去溪邊洗衣服。” -【主婦老母,黃高貴雀】
“導演就是提供一個方向在每個大大小小的細節去做決定。現在在創作會去反芻自己童年,因為小朋友都會說謊,會睜眼說瞎話,會對一些妳早就不在意的事情感到好奇。” -【導演老母,陳霈芙 Peifu】
“你買得順暢,其實這部分就是我要把很多的障礙幫忙排除,你可能會以為很順,但是其實是PM跟工程師在當中,不斷用技術去把那些流程簡化,或是頁面轉換速度再快,或是讓資訊的呈現更為明確。” -【電商PM老母,Chloe​】
很多事情,我跟我媽講的時候,那些事情實都已經發生,我只是盡一個告知的義務。其實我年輕時會覺得,我媽可能就是掌控運很重,可是我的轉念會發現她很怕妳走偏。” -【我的老母系列-UX designer , Ki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