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狗與星
黑狗與星

"If you shed tears when you miss the sun, you also miss the stars." ~ Rabindranath Tagore I lost myself that night.

捷克奧地利自由行散記 - 旅費及心得名

這一趟捷克奧地利的自由行,到底花了多少錢呢?

旅行回來,心心念念不忘著未能及時完成的遺珠,比如說,卡爾廣場的聖嘉祿教堂,多瑙河畔的夜景,以及霍夫堡皇宮的馬術學校等等。總想著,當時應該不顧一切,硬著頭皮將這些行程走完才對的。

雖也明白時光一去不復返,但這些小小的遺憾,又讓我呵護著內心躍躍欲試的小火苗,對於下一次的自我放飛,有著不可言喻的期待感。

而終於,在收到信用卡帳單,看到帳單上面排得整整齊齊、密密麻麻的阿拉伯數字之後,總算是真正的「清醒」了!

於是,拿出紙筆跟計算機,點開 YouTube 上的經典情歌,在「夢醒時分」的歌聲中,開始......算、帳。


費用的計算

這一趟自我放飛的歐洲自由行,哩哩扣扣加來減去,一個人的花費大約是台幣 83,000 元左右。

其中,機票價格近30,000 元,住宿費用一個人分攤 27,000 元,剩下的 26,000 元,就是13 天旅程的吃、喝、玩、樂各種費用了。

有特別便宜嗎?其實好像也沒有欸!

我們不太愛買紀念品,更沒有買名牌或精品的習慣。不管是捷克的手工香皂、或奧地利的水晶,對我們都沒什麼吸引力;就連紀念杯或玩偶之類的也沒買,只選了些磁鐵、明信片或鑰匙圈之類的小物件。倒是巧克力、餅乾、堅果、洋芋片之類的零食,超市買太多沒吃完的,通通裝進行李箱帶回台灣了。

總結來說,機票肯定是便宜的,漢莎航空是德國的國家航空公司,也是星空聯盟的創始成員之一。雖然去程是經過韓國、慕尼黑兩次轉機,但因當時台北飛布拉格仍未有直航班機,所以轉機也算是稀鬆平常的事。回程的航班雖然遇到機票超賣的小插曲,但所幸一切平安。


關於交通

看了一下這趟歐洲之旅的交通,竟然把幾種常用的交通工具全都試過一輪,覺得超巧合的神奇欸!

  • 布拉格到庫倫洛夫,搭公車,事先在網站上買票,可劃位。

  • 庫倫洛夫到哈修塔特,Shuttle Bus,網站上預訂,會併車喔!

  • 哈修塔特到維也納,火車。中間要換車、換月台,時間要抓好。

  • 布拉格跟維也納都搭過地鐵,跟台北捷運類似,並不是太難。

  • 喜歡布拉格跟維也納的路面電車,非常方便,建議到歐洲玩要放大膽子試試。

  • 啊!還有搭船呢!一次是布拉格的伏爾塔瓦河遊船,一次是哈修塔特前往對岸火車站的渡輪。

交通費用比較大項的支出,應該是在城鎮之間的移動,像是從庫倫洛夫搭 Shuttle Bus 到哈修塔特,或者是從哈修塔特搭火車到維也納。但是歐洲地域廣大,這種費用是很難避免的,不管是請估狗大神幫忙,還是臨時抱佛腳,還是要做點功課的。

布拉格及維也納這兩個城市,我們都有買當地的觀光票券,會含景點門票及交通。庫倫洛夫及哈修塔特則因為兩個城鎮都很小,也都有限制車輛進入城鎮的時間,所以沒有特別的交通費。

不過,正因為如此,這兩個人間仙境般的絕美小鎮,才能保有它獨特又珍貴的自然風光。沒有光害也沒有空氣汙染的大自然,晴天夜晚的星空,燦爛閃耀到不可思議。


關於住宿

住宿費用的部分,我們反省過,有點超出預期的花太多錢了。

從來沒有關注過歐洲住宿資訊的我們,有點抓不到訂房的訣竅。房價便宜的地方,會擔心治安的問題;又也不想因為節省了住宿費用,反而增加往返景點的時間及交通費,因此當初訂房時,還是以鬧區或城區為主。

再加上決定這次旅行的時程實在是太任性、太臨時,以至於布拉格及維也納這兩個地方的房價,訂的是稍微偏貴些的四星飯店。如果有機會再到歐洲玩,應該可以選擇更經濟的飯店及房型,再節省一些經費,省下來的錢應該可以多參觀幾個地方了。

當然,我知道所有的訂房中,哈修塔特歷史酒店是最貴的,一個晚上要台幣8,000 元左右,但是它的景緻實在是太經典太美麗,下次再訪還是要選它。

另外,歐洲的住宿是沒有附個人衛生用品的,所以牙刷、牙膏跟拖鞋,一定要記得自己帶。尤其是拖鞋啊!比較少看到叮嚀要帶拖鞋的文章,但這次住宿的五家飯店裡,只有哈修塔特有提供拖鞋。

我們當初是因為想在飛機上脫掉布鞋換拖鞋,讓長途飛行比較輕鬆些的,所以有事先準備輕便拖鞋。因此,除非可以接受光著腳丫子在地板上走來走去,否則還是要準備一雙室內拖鞋比較好喔!


關於餐費

我們並沒有刻意節省旅行的餐費,每到一個城鎮,一定會品嘗當地的特色料理,體驗一下異國的美食文化。通常我們會上網搜尋推薦的餐廳,有時候也會就近在景點的附近,隨緣地挑選看起來還不錯的餐廳。這趟旅行的餐飲,倒是沒有碰到太雷的狀況,或者是難以下嚥的食物,至少是不會餓肚子的。

在訂房時,除了哈修塔特歷史酒店的住宿含早餐之外,其餘都是預定沒有附早餐的房型。不過,我們很喜歡逛超市或傳統市集,每天晚上回飯店前,會走一趟超市或便利商店,購買一些麵包、優格或水果,當成第二天的早餐,既方便又省時。

早餐不要吃太飽有一個好處,白天逛景點的時候,看到好吃的小吃或點心,或者是逛累了想找咖啡廳休息的時候,就不會有「吃不下」的困擾,食物或餐飲的選擇彈性會更多。

而歐洲的料理以肉類為多,難免偶爾會覺得有些膩,這時候我們會以超市的輕食料理來取代,不但省錢也顧腸胃,一舉數得。

相對於其他歐洲的國家,東歐的物價是比較便宜的,而奧地利又比捷克稍微貴一些。在奧地利如果想吃平價一點的美食,可能要認真找一下。

路邊的咖啡小車,超酷的。
雜貨店裡什麼都賣,櫃台在照片最右邊的門內,那裡面是個小型便利商店喔!
比手畫腳買到了好吃的香腸 PIZZA

心得及感謝

我的第一次東歐自由行,走訪了布拉格、庫倫洛夫、哈修塔特以及維也納等四個城鎮。還是覺得自己挺幸運的,剛好選了布拉格做為自由行的起點。比起繁華的維也納,布拉格是相對的簡單安全又親切。而維也納本來就是個大都市,不但地廣人多,電車及地鐵路線也比較複雜,稍微有一點概念再到維也納,比較不容易被嚇到,如果遇到一些奇怪的狀況的話,也更清楚要如何應對。

選擇冬末春初的淡季旅行,沒有白雪靄靄,沒有綠意盎然,更沒有落英繽紛,稍微有些許遺憾。但是,乾枯的樹枝上時不時冒出新芽,萬物復甦的生命力,又會讓人雀躍萬分。

重點是,這個季節的觀光人潮真的不多,買票或是進入展場參觀時,幾乎不必排隊也不限制時間,可以玩得十分盡興。

有人問我說,花了這麼多錢,跑了這麼多天,有沒有體悟什麼的人生大道理呢?

嗯~除了那些「世界好遼闊,旅遊可以拓展視野」之類老生常談的感言之外,想了想,覺得並沒有太特別的心得欸!

我只是很認真地瘋、很認真地玩,很認真地體驗著自由放鬆的氛圍,很認真地享受旅程中遇見的美好。

我將這一趟旅程中,所有的震撼與感動,放進心底的祕密花園。日後當我感到疲憊、焦慮、不安的時候,或是某個需要加油打氣的時刻,它會成為我前進與努力的動力,成為我「珍重自已」的泉源。

謝謝讀到這裡的每一個朋友,謝謝你們在這個「沒有必買必吃、也沒有攻略跟撇步」的旅遊散記系列裡,又陪著我玩了一趟。每一個留言或愛心,每一個拍手及鼓勵,我都銘記在心。有任何想知道的訊息,或者是想與我分享的經驗,仍然歡迎留言告訴我。

再次感謝每一位珍貴的朋友,謝謝你們,謝謝。

多瑙河畔的聖方濟各教堂,是1898年為了紀念佛朗茲·約瑟夫皇帝統治50年而建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