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rse
horse

這裡漂浮一個節點,留存那些不甘心。或者是沈溺在自我世界時,基於語言的日常文藝實踐。

丰县小记几条

哪有打得完的仗,跑得完的路,或者已经守住的信呢?只有进行时啊。

丰县小记几条

几天前在推特就一组略微复杂的问题也叨叨了很多条,就不做整理了。今天没忍住朋友圈飚了几条,两小时后默默自己也都删除了,毕竟要保障自己成熟企业家的形象。推特上也说了几条,和朋友圈有些差别。把今天的整理一下,想记住这生气而已。

1. 江苏省为什么会这个时间跑出来调查,不仅是舆情热烈的问题,更多是因为马上就要开两会了,省长们总是要参加的,然后可能被每一个人问说你们丰县的事情怎样了,很丢人的。所以会很快开始调查。而且我也觉得肯定会在两会前完成这个调查, 给一个说法,至少在两会代表圈子里说得过去的说法。因此结果很快就出来了,基本是徐州版本的升级,但是说法显得权威感重一点。

2. 我1月30发过一篇公众号说官员们是什么态度很重要,但是他们忙着解释、调查,并不是赶紧去解救铁链女。你跳出来想想,就会知道整个公务员群体有多恶劣。同样,你现在来看看江苏省的调查,它也只是想给个解释而已。铁链女接下来的户籍、身份、自由都毫不关心。我都能提一堆问题:接下来户籍成立吗?婚姻被承认吗?可以离婚吗?孩子归谁?生活地可以变更吗?民政能承担什么?可以由亲戚做病人监护人吗?它们不关心的。

3. 我说江苏省出来关心给网友一个解释,大概一点也不关心铁链女。朋友提醒我这个说法不对,确实,我们也都知道,这个调查是要给上面一个解释,只要对它们的系统说得过去,说得圆就可以了。其他毕竟人们会自动选择相信和沉默,毕竟还有删帖封号来配合。

4. 其实最可笑的是,维护派、缓和派、理中客一定会出来,说这个基本靠谱,从而去质疑网友的质疑。我很想说,这件事情走到今天,网友质疑是有用的吧?问题来了,现在网友还能质疑吗?以及,网友什么时候能质疑?什么时候不能质疑?对什么点能质疑?对什么点不能质疑?再以及谁来决定?

5. 可怜我江苏朋友们。开始丰县的人更觉得丢脸,后来是徐州都觉得更丢脸,这些好了,全江苏省都觉得更丢脸。但其实,这个丢脸其实是人人有份,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感到脸部灼热。

6. 我们看一下最后结果,第一是完全没有一个公务员被法办即承担刑事责任,只是撤职而已,约等于罚酒。第二是铁链女依然没有自由,继续圈禁在丰县。我为什么对转移视线、扯大概念以及各种蹭流量的非常讨厌的原因就在于这里,在这种公共事件的舆论参与时,还是要有最低诉求的默契的,铁链女的自由和问责应该是最低共同诉求了,但是连一个像样的抵罪羊都没抓到。

7. 我一大早发了一条:我觉得大家应该了解一下什么是调查报道。请问,江苏省委的调查是「调查报道」吗?从立场上来说,如果是解释+说明,就不是。那么,媒体的调查报道本质是替公众找到更准确的问题、替公众更尖锐的质疑、替公众更深刻的提问。如果媒体写一万字是替行政或者权力解释、说明,只是狗腿子主动「派了调查组」。本来是想嘲笑财新和三联生活周刊其实都扮演这类角色了,但是你看晚上央视总台(此处对总台二字呵呵三下)的新闻调查, 完全就是视频复述官方报告。

8. 早上还顺便diss了一条,就是江苏省调查出来之前,也列在这里:每一个爱国或举爱国旗帜的人,都要认真考虑一下你的爱国心理、爱国表达和爱国行动,是在加固更多铁链女的命运,还是能间接帮到她们。更何况,当下的正义才是正义,晚来的都是牺牲别人。

9. 最后,非常不客气的说,很多人会自我感动,什么该打的仗、该跑的路、该守的信什么的,其实很恶心的。你看一个铁链女都不得自由,不能夹起尾巴知道自己的小吗?真的,哪有打得完的仗,跑得完的路,或者已经守住的信呢?只有进行时啊。在泥泞里挣扎不要有英雄感,老老实实挣扎别彻底放弃,就算还勉强活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