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rse
horse

這裡漂浮一個節點,留存那些不甘心。或者是沈溺在自我世界時,基於語言的日常文藝實踐。

劝人坚强

这样认识和行动的相互过程中,坚持坚持,就会拥有更多处理事务的方法,会觉得自己有了一些凭借,“坚强”这种东西就不知不觉变成了自我意志。

一般意义上,劝人坚强是有点尴尬的事情。

首先是这种“劝”很难跟现在一般意义的爹味区别开,有种可疑的姿态。

第二是现在流行体察他人的状态,体谅他人的心情。在这样艰难的时代,人们都是越来越难的样子,各种程度的心理问题很普遍,抑郁也成为大问题。人们也开始懂得自己要在意自己,并且要求外部在意自己,或者至少选择跟体察的人一起。有时候劝人坚强一点,一个不当就跟火上浇油一样,给人心情带来更多麻烦。

最后,我们确实应该有更多的时间/精力用去对社会提要求才对,上问苍天,下问民生(我一天不喜欢这句话,但是你看,这句话可以试图规避敏感词句),而不是盯着普通人说:你要坚强。

还好,我顶多是提提问题,已经没有“质疑”的勇气了。我是觉得,形势使然,什么都写不出来,那么,给各位读者朋友,一起讨论如何存活下去,还是可以的——虽然有点“自救”的意思,但按照一个朋友的说法是“不得不坚强”啊。

是啊,不得不坚强。究竟什么东西能支撑你呢?最后发现也就身边的亲人朋友同事和网上些许同伴。但是或许,他们也是需要支撑的吧。这样,要么自己坚强的一点,对人负担小一点;要么自己更坚强的一点,还能照拂一下友朋。似乎就只能如此了。

我自己到了这个年龄,会觉得“坚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因为看到很多困顿的处境,有些人因为坚强就可以找到机会,穿过泥沼,达到一个合适的状态;而有些人则因为不够坚强,一退再退,陷入到持续的窘迫之中。看得越多,越觉得坚强是非常重要的品质。所以,就会想劝人坚强了。

坚强有时候还蛮空泛的,一般意义上,就是咬咬牙,坚持一下;或者能够多忍受一会,等待柳暗花明。但是我自己的感受是,坚强有认知和行动两个层面,它的对象则有人和事两者。

在人际冲突中,在委屈中,我就觉得存在认知和行动,这个认知是要了解“人”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存在,都是普通的,都是恶善的结合体,都是可以找到相处方式的;那接下来就是需要有行动,去试图改变关系,改变相处方式,其中也包括躲避和无视。这样,伴随着隐忍和坚韧,也伴随着这样的认知和行动,“坚强”这个东西就在真正意义的生长着,不知不觉就获得了它。

在事务里面也是,很多事情都很困难,难以进行,这个时候也是要打开自己,扩展认知,更多的认识事情的机会、风险、回报、方法等;也需要行动,去尝试、总结和探索。可能也是有失败,但是这样认识和行动的相互过程中,坚持坚持,就会拥有更多处理事务的方法,会觉得自己有了一些凭借,“坚强”这种东西就不知不觉变成了自我意志。

下沉的时代,希望诸位有所依靠,也希望我们能坚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