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10
HP10

懷舊時光(?)︰1970年大陸出版的《十萬個為甚麼》

好吧我是因為@空心二胡發起「我平常都看甚麼書」(這個稍後另文再寫)而趁機收拾書櫃的,結果無意中便發現了這套70年代大陸出版的《十萬個為甚麼》:

最底黑色一本其實是80年代出版的十萬個為甚麼,內裏的內容已經沒有了70年代那種文革筆調

先看一下毛主席的序言,一看那言辭就感覺到字裏行間那股「與天鬥、其樂無窮」的鬥爭訊息:

繼往開來,秉承60年代的革命精神繼續造反有理
數學篇︰萬惡的地主向貧農收取高利貨,從中學習複利率
「污水就是蔣匪造成的」,還有黃賭毒統統都是吧

物理課講力學,當然要學以致用應用在拋擲手榴彈上,順便解放台灣及打倒美帝︰

到了說明抽象的「射流」現象時,編者一方面搬來馬克思鎮驚,同時更要批判一下洋人(奇怪馬克思不是洋人?)及走資派︰

然後毛主席當然要壓軸出現解說一下︰「任何運動形式,其內部都包含著本身特殊的矛盾。這種特殊的矛盾,就構成一事物區別於他事物的特殊的本質。」自己打完這段文字也不知道自己在打甚麼... ...

當然最重要是有大無懼的精神,這樣便連22萬伏特超高壓(電)也只是「紙老虎」:

好啦這麼高深的概念我實在掌握不了,而這套叢書也明顯地不是我經常會看的書,我還是回去專心收拾書櫃再來寫我的「我平常都看甚麼書」...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