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香下馬
聞香下馬

正在输入中...

我和我的越南同事——上班第一天遇到職場"容嬤嬤"

我沒想到上班第一天她就當眾給了我一個下馬威。

入職上班的第一天,我沒想到會遇到職場"容嬤嬤",實在有夠衰。

第一天早上,公司副理(副經理,同事們簡稱副理)安排一位同部門的資深前輩帶我認識工作環境,由於是新人,加上我對台灣職場的環境和制度還不太了解,所以我表現得有點拘謹,但也很認真。

經過初步認識了解到,這位前輩是越南人,姓阮,45歲,10年前嫁到台灣,已拿到台灣身分證,在公司任職超過8年。之所以說她資深是因為她是這家分公司成立至今依然在職的老員工,副理也是一位女性,四十多歲,任職只有兩年,而這位越南同事任職至今依然是原來的職位沒有升遷。這是我後來了解到的。

這位越南同事姓阮,我在這裡暫且稱她為R同事。R同事告訴我接下來要做哪些工作,儘管是由另一位即將離職的同事交接給我工作。第一天我表現得有點拘謹,話少,被她看出了。

"這個工作對你來說有很難嗎?"她不帶一絲微笑地問我,沒有一點客氣的意思。我當下就覺得這個人有點難搞。

大概的交接了一下工作後,副理示意我以後工作上遇到問題直接向R同事請教,意思R同事是我所在部門的老大,儘管在職位上R同事與我並沒有區別。我入職的這家分公司規模較小,目前只有十幾人,沒有設立部門主管職位,管理層只有副經理,總公司在隔壁城市。我對這家公司最滿意的是上下班時間,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下班後有足夠的時間做我自己想做的事。

我沒想到上班第一天她就當眾給了我一個下馬威。

R同事的中文算流利,但發音不是很標準,有時候我得一邊聽一邊猜才能理解她在講什麼,而其他同事與她好像沒有這種語言溝通上的問題,至少目前我還沒發現。就此接下來發生了不愉快的事。

當我還在消化陌生的環境和成堆的工作內容帶來的壓力,沒有立即完成R同事前一分鐘交代我的事,她就過來質問我:"你沒有聽懂我剛才講的話嗎?"我突然發現R同事好像會讀心術,再一次看穿了我,我承認我剛才真的沒聽懂她講了什麼,也就忘記了她交代我的事。但被她當著其他同事的面這樣講,我很尷尬,尷尬到一時語塞沒接上話。

"交代你的事要做完再下班,下班時沒做完我會告訴副理。"這是上班第一天下班前R同事給我講的最後一句話。

靠!這個人不是有點難搞,是太難搞了。簡直就是坤寧宮的容嬤嬤。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