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捐血:中年後養成的超療癒習慣之一

不得不承認,我這兩次捐血是貪圖小利,卻也漸漸培養出捐血的習慣;加上那陣子不時有家人和朋友因病離世,讓我意識到自己年紀也不算輕了,假如哪一天意外走了,我又為這個世界留下了什麼呢?那麼--有錢捐錢,沒錢就捐血吧!

「捐血一袋,救人一命。」這個我從小聽到大的口號,我從小到大都不把它當一回事,不覺得自己有什麼非捐血不可的必要。

第一次捐血大概是在二○○○年,我十八歲時,由於教官的號召,再加上不用上無聊的軍訓課,一群男生有說有笑走向停在校門口的捐血車,挽起衣袖捐血;第二次捐血則是八年後,差不多唸研究所的時期,但那次為什麼會捐血,卻完全沒有印象。

再下一次捐血就是時隔十一年後,二○一九年底,記得那天和老婆吃完早餐,散步回家的路上見到一台捐血車,便一時興起上去捐血。那次捐完血,沒有感受到什麼強烈的正向回饋,因此尚未養成習慣。

隔年二月,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大家見到醫院是避之唯恐不及,全台因而鬧起了血荒,寒流持續發威也影響民眾出門捐血的意願。這時,捐血中心和餐飲業者合作,祭出捐血送即送西堤牛排五折券的優惠,成功吸引我這個饞鬼去捐血。過了八個月,血庫依舊缺血,捐血中心再出奇招,推出捐血送家樂福五百元禮券的優惠,又把我騙去捐血。

雖然我這兩次捐血是貪圖小利,卻也漸漸培養出捐血的習慣;加上那陣子不時有家人和朋友因病離世,讓我意識到自己年紀也不算輕了,假如哪一天意外走了,我又為這個世界留下了什麼呢?

有錢捐錢,沒錢就捐血吧!

家樂福五百元禮券到手後,接下來只要捐血間隔期三個月一到,即使捐血中心沒再提供優惠,我也主動前往捐血站捐血。直到上個月的二十五日,正好是我生日,算算過去也拿了別人不少生日禮物,也輪到我奉獻了吧。於是我在繁忙的工作中,硬是擠出一段時間去捐血。說實在,過去這四十年來的生日,沒有像這天的生日一樣,過得那麼踏實!

人到中年,難免得承受工作和家庭壓力,時而感到鬱悶,時而感到絕望。但每當我看到個人捐血記錄上的捐血次數緩慢提升,彷彿背後有一股趨力推動我朝三個月後的里程碑前進--這種短期目標不但容易實現,還能得到助人的心理慰藉,實在是太療癒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