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鐵道大小站之旅序--兼談學測國寫〈樂齡出遊〉一題

四腳亭車站的小旅程告結束後,我和妻子對於這樣的旅行方式都給予高度評價,既閒散舒適,又能夠見識到以往開車旅遊所見不到的豐富文化底蘊。我們出遊的這一天,剛好也是數萬學子學測的日子。傍晚,我看到學測國寫的題目:請學生以〈樂齡出遊〉為題,探討樂齡出遊的意義,並思索如何照顧長者的生理與情感需求。我靈機一動……

2022年,我為自己設計了一個旅行企劃--大富翁式鐵道大小站之旅。這趟旅行,不是像大富翁一樣的奢華旅遊,而是使用玩桌遊大富翁的方式,隨機決定你要前往的火車站(無論大站小站、有名無名);再以該站為圓心,走訪附近一帶。雖然範圍被局限,卻可能會在有限之中,不經意發現過去被錯過的亮點,打開你的眼界。(設計動機請見本文

趁著這學期結束後的空檔,我著手設計這趟旅行。由於我住在北部,所以第一階段的鐵道大小站之旅是以桃園、新北、基隆的三十八個火車站為目的地,預計每次以半日的時間遊歷一座火車站及其周圍的自然與人文風情。

上週,我把這三十八站放進抽籤輪盤中,按下旋轉鈕,同時祈禱千萬不要抽中諸如台北、中壢車站等我已熟透的站。幸好,輪盤指針停在「四腳亭車站」,一個我聽過名字、知道位置,卻很陌生的車站。它瞬間引起我的興致,打算找個好天氣前往。

昨天一早醒來,雨勢滂沱,我和妻子原先打算開車出門買早餐。直到我坐上駕駛座,我們突然遊興大發,不管三七二十一便開上高速公路前往位於瑞芳區的四腳亭車站。

既然是圍繞著車站的旅行,當然要坐火車去才有意思。但受到疫情升溫影響,我們決定暫時以駕車到該站的方式進行,待疫情降溫後再搭火車旅行。

四腳亭沒有什麼特別著名的景點,以前開車來瑞芳及基隆一帶遊玩無數次,總是迅速駛離。不過,當我們「親腳」踏進四腳亭小鎮,漫步在往日的聚落遺跡和現今的在地市集當中,以身體感受到這裡的歷史與人文氣息時,才正式展開有意義的旅行,並且和這塊土地接上地氣。(關於我們的四腳亭之旅,將另外撰寫專文介紹)

這趟旅程告一段落後,我和妻子對於這樣的旅行方式都給予高度的評價,既閒散舒適,又能夠見識到以往開車旅遊所見不到的豐富文化底蘊。於是,我們迫不及待抽出下一站……


我們出遊的這一天,剛好也是數萬學子正在學測的日子。傍晚,我看到學測國寫的題目:請學生以〈樂齡出遊〉為題,探討樂齡出遊的意義,並思索如何照顧長者的生理與情感需求。

在高齡化問題日益嚴峻的台灣,看到這個題目並不算意外,兩年前會考作文就曾以〈青銀共居〉為題。然而,不少老師在解析這類題目時,多半是著眼於文章架構面,告訴學生如何鋪陳,卻少有人真正從老年人的角度出發,帶領學生思考。

這也難怪,畢竟多數老師並非老年人,難以站在老年人的立場。我自己過去也不懂老人在想什麼,但自從〈青銀共居〉這個題目問世後,我找了一些相關書籍來看。其中一本,是由美國著名外科醫師、哈佛醫學院外科教授葛文德(Atul Gawande)所著的《凝視死亡:一位外科醫師對衰老與死亡的思索》。

葛文德醫師長期投入老人照護工作,親身接觸銀髮族,理解他們的生理與心理需要,並依照他們的需要,致力於改善照護制度。他在書中舉出許多實例,告訴我們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

承擔責任的老人,生活態度會比較積極、動作比較敏捷,看起來可以更長壽。

這個觀念徹底顛覆了我們的認知:我們總是先入為主的以為老年人是需要「被照顧」、「被安排」的老小孩。因而,在見到〈樂齡出遊〉這道題時,會不由自主從個人角度出發,設想「我應該如何為老年人安排行程?」或「如何照顧到老年人的生理需求,讓他們跟上大家遊玩的腳步?」--對於一些不良於行以及認知能力退化的老年人來說,這樣的考量並沒有錯。不過,這是我們一般人對於老年人的想像。

實際上,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有更多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仍有正常的行動能力。就以我父親為例,他今年已經六十九歲,現在只要天氣晴朗,每週都會去爬山,他所爬的山還包括需要使用繩索垂直攀爬的陡峭山勢。他自己尚且有能力規劃旅行且腳力不輸年輕人,你認為他會想跟團參加年輕人為他設計的自以為貼心的行程嗎?

因此,當所有考生將探討焦點放在老年人需要「被照顧」、「被安排」時,你出其不意,聚焦於眾多行動無異於常人的老人,並把設計行程的決定權還給他們。接著,再告訴大家讓老年人承擔責任,反而會讓他們更積極面對自己的人生,翻轉大家的成見--如此一來,你不就寫出與眾不同的觀點了嗎?

並不是每一個老人都想要被安排行程,也不是每個老人都想要被送作堆,跟其他老人一起旅行;他們有可能跟年輕人一樣,想來一趟一個人的輕旅行,或是和老伴來一趟兩人的甜蜜之旅--我們可以從這個角度切入,為銀髮族營造自主規劃旅行的友善環境。

什麼樣的環境適合讓銀髮族進行自主規劃的行程呢?回到本文一開始,我的「鐵道大小站之旅」就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老年人搭乘火車旅行,簡單、安全又舒適。他選定了某一個特色小站之後,即以該站方圓五公里內為遊憩範圍,不用長途跋涉也能夠飽覽地方風采。政府必須針對銀髮旅人在各站設計交通方式或專人陪同導覽服務,他們可以自由選擇移動方式,站方也要根據他們的目標景點設計客製化的旅程。想要獨自遊覽的銀髮旅人,可透過站方提供的諮詢對象,了解相關訊息,以提升旅行品質。當然,車站附近的醫療照護服務與安全網絡的建立也是不可少的,這樣才能保障銀髮旅人的安全。

相關配套一旦建立起來,並且提供優惠,相信會有許多性喜離群的老年人願意走出家門、踏上旅程,遊出自在和光采。

葛文德醫師在《凝視死亡》中還點出一個重要觀念:

(對於老人而言)要有美好的生活,最重要的條件就是獨立。

生活需要獨立,旅行也是如此,我們不妨針對行動仍自如的銀髮族,設計讓他們得以獨立的旅行配套。而火車站之旅,也許是能夠兼顧各層面的最佳樂齡出遊模式!

只要萬事俱備,那麼--該放手的時候,就放手讓老年人自己去旅行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