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警鐘的意義

本來今天不是寫這個題目的,不過因為一件事情,讓我先寫這個題目。

不知說起警鐘,大家會想起什麼?

我相信對很多男性來說,第一件事想起的是「警鐘胸」。我不知在其他地區有沒有這個詞,但在香港,早在數年前的娛樂新聞中,已出現很多如「警鐘胸」、「魔鬼胸」、「岩石胸」等形容女星身材的形容詞。好了,這些不是今天的話題,今天我真的想說「警鐘」。

警鐘胸代表人物 - Jessica C


還記得小時候在學校的火警演習嗎?幼稚園有沒有我忘記了,但在小學中學的時候,都會有定期的火警演習,大約兩至三個月一次吧。在火警演習日,上課的時候警鐘會突然響起,然後老師會叫所有同學立即排好隊,由班長帶領,快速而冷靜地在有秩序的情況下,按照指定的逃生通道到學校的禮堂或操場。

待所有同學到達操場後,某位老師或校長就會公佈這次的逃生所需時間,當中的情況及需要改進的空間。那時候我們很多同學都很喜歡火警演習,不是因為能夠在火災來臨前可做好準備,而是不用上課。一次火警演習通常都要花三十分鐘,都一整堂的時間了,不用上課半小時,還可以跟同學們聊天,豈不是樂事?

[圖片來源:http://www.puishing.edu.hk/schoolweb/index.php/2014-01-02-02-29-53/2014-01-29-08-32-18/item/462-20171011-%E7%81%AB%E8%AD%A6%E6%BC%94%E7%BF%92.html]


離開中學後,我就沒有試過火警演習了,大學時沒有,工作時也沒有,因為一般只有大公司,也就是包辦了整座大廈的大公司才有機會安排火警演習,畢竟每一分每一秒也在出糧嘛!這數年來曾在數間公司上班,我也從來沒有留意大廈的逃生路線。

好了,要講今天的事情了。那時候我在上班,公司只有我一個人,突然警鐘響起了,我立即走出去看看什麼事吧,但剛走出門口,警鐘響了十多秒就停了。那我就回去座位吧,結果警鐘又響起,我又出去了,然後十多秒後又停了,直到第三次響起,我再一次走出去,這次響得比較久,約廿多秒才停。警鐘停後,我到處聞聞,看看升降機,發覺沒有異常後才重新回到座位,而這一段時間,同一層其他十多個單位,都沒有一個人走出來。


老實說,現代人的安全意識不強,我相信大家都從沒有看過,所住大廈及公司大廈牆上所貼著的逃生路線圖吧,其實只花數十秒就能看完的圖,有可能在意外的時候救我們一命。現代人的安全意識問題不強,原因有幾:一是警鐘誤鳴,相信大家都有遇過,其實什麼事都沒有警鐘卻響起,讓走出來的我們浪費了數分鐘的時間,卻發現只是有人座升降機時按錯鍵,或有小孩子貪玩。

二是事不關己,大家遇到很短的警鐘鳴號,都認為不是什麼火警,可能只是誤鳴或有人被困升降機,那麼總會有人處理的,我就繼續做我自己的事情了。結果,就可能因為大家都抱著這個想法,而那人可能因恐慌暈倒很快就停了警鐘,意外就發生了。

看一看也是很快的是 [圖片來源](http://www.lib.ndhu.edu.tw/public/Data/642510311471.jpg)


就是這樣,大家都開始對警鐘沒有什麼感覺,而通常這個時候,就是意外發生的前奏,只要有一次是來真的,我們就可能因為警鐘響的頭一分鐘不給反應,就是這一分鐘,失去了生命。雖然現代人工作繁忙,一分一秒都不容錯過,但當警鐘響時,真的真的應該出去看看什麼事,可能是浪費了你數秒時間,但也可能因而救了自己一命,或救了別人一命。

如果看到這篇文章,不妨在下次出門時,看一看貼在大堂上的逃生路線吧,看一看也不花你錢,為何不看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