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鬱日記
輕鬱日記

我是一個新手媽媽/ 前輕鬱症患者/ 程式語言學習者/ 閱讀愛好者。總是過度努力也樂於學習,最好的學習方式就是將學習內容輸出,「把一個看法偷偷藏起來,那幾乎等於没有一樣。一項事實如果不能讓人重現 (reproduce) 出來,那便根本不是事實。」— 《卡片盒筆記》 ———— 我有一個可愛的兒子跟一隻很白目的虎斑貓。我也有自己的網站,專門分享自我成長與情緒管理的文章,有興趣可以搜尋[輕鬱日記]。

我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討厭自己?

成就不會抹去羞恥、仇恨、殘忍、沉默、無知、歧視、自卑或不道德,它用一種創造性的驕傲和自我來掩蓋它。 只有贖罪、原諒自己和他人、同情、懺悔和有尊嚴地生活,才能抹去過去。— Shannon L. Alder

你是否也經常有「我討厭自己」的想法?

如果你心中充滿了自我厭惡的感覺,你就會知道那是多麼令人沮喪。自我厭惡不僅會限制你在生活中所能取得的成就,還會使焦慮和憂鬱等心理健康狀況惡化。

要克服自我厭惡的感覺,重要的是要識別跡象和症狀、了解潛在的原因和觸發因素、意識到它對你生活的強大影響,並且制定一個計劃來克服這些自我仇恨感,並培養健康的應對技巧。

Photo by Dim Hou on Unsplash

自我厭惡的跡象

  • 非黑即白的想法:認為自己或生活不是好就是壞,沒有灰色空間。
  • 關注負面的部分:即使你今天過得很愉快,你也傾向於關注發生過的壞事或出錯的地方。
  • 情感推理:你把你的感覺當作事實。
  • 低自尊。
  • 尋求認可。
  • 不能接受讚美:如果有人對你說好話,那麼你就會認為他們只是客套。
  • 努力融入:你總是覺得自己是個局外人,總是試圖融入他人。
  • 內化批評:當有人對你提出批評時,你傾向於將其視為人身攻擊,或事後長時間反芻這段話。
  • 對自己嚴格:如果你犯了錯誤,你很難原諒自己。

如果你也有這些跡象,你可能會問為什麼我會討厭自己?你是什麼時候變成這樣的?你有多久沒有想過“我討厭自己”了?你可能不會立即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因此花一些時間進行反思很重要。

Photo by M. on Unsplash

自我厭惡的原因

👉內心的負面批評者:如果你有「我討厭自己」的想法,則很可能你內心有一個負面的批評者,它不斷地貶低你,這種批評性的聲音可能會將你與其他人進行比較,或告訴你你不夠好

👉童年經驗:你的童年中有批評你的父母嗎童年經歷或創傷,如虐待、忽視、過度控制或受到批評,都可能導致內心出現批判性的聲音。

👉不良的人際關係:並非所有內心的批判性聲音都始於童年。這可能是來自與同事或主管的工作關係,他們傾向於貶低你或讓你感到自卑

👉霸凌的受害者:你是在學校、工作或其他關係中被霸凌的受害者嗎?即使是短暫的關係也會產生持久的記憶,進而影響你的自我看法與自尊。

👉創傷事件:例如車禍、人身攻擊或重大損失。

👉環境觸發因素:在某事件發生很久之後,可能又會突然被日常生活中發生的事情所觸發。

👉負面的自我想法:你是否有負面的自我想法、糟糕的自我印象或低自尊?當你有自我厭惡的想法時,任何小問題都會被放大成更大的問題。

👉心理健康狀況:自我厭惡的感覺也可能是精神健康障礙(如憂鬱或焦慮)的結果。

Photo by Yuris Alhumaydy on Unsplash

自我厭惡會造成什麼問題?

你可能會停止嘗試做某事,因為你覺得它們都只會以糟糕的方式結束。

你可能會從事自我毀滅性的行為,例如使用藥物、暴飲暴食或孤立自己。

你可能會破壞自己的努力或無法照顧好自己

你可能會在不知不覺中選擇對你不利或會利用你的人,例如有毒的朋友或合作夥伴。

你可能會因自信心和自尊心不足而苦苦掙扎

你可能難以做出決定,並感覺需要別人來指導你。

你可能有完美主義傾向,並且很難把事情做好。

你可能會過度擔心日常問題或你的未來

你發現自己很難肯定自己的優點,並且覺得別人在讚美你時只是出於善意或其他意圖。

你無法追求自己的目標和夢想,並且總是感到受阻。

你懷疑你的能力和你能完成的事情

你認為未來沒有希望。感覺你不屬於任何地方、是一個被排斥的人,與周圍的世界脫節。

Photo by Possessed Photography on Unsplash

如何停止自我厭惡

1.嘗試寫日記。每天記日記時,找出規律並詳細了解你的情緒如何變化

2.嘗試用相反的論據反駁內心的聲音來對抗內心的批評,問問自己你的想法是否與現實相符。

3.練習自我同情。

4.與正面積極的人共度時光,考慮加入一個支持小組,或加入志工。

5.練習冥想。

6.尋求治療師的協助。

7.照顧好自己。例如吃健康的食物、定期運動、獲得充足的睡眠、減少社交媒體和螢幕的使用時間等。

8.邁向你想要的生活。例如尋找新的職業道路、旅行、還清債務、結束一段關係、組建家庭或搬家。確定你的價值觀,一旦開始與你的價值觀保持一致,你就會對自己充滿信心。


詳細內容請參考輕鬱日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