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腿長褲
短腿長褲

大马华人,自由打工人,设计工作者,在碎片时代参与式观察碎片

你中文说的好好

“大家好我是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目前在清华大学念建筑硕士”,通常我会得到两种反应,啊你中文说的真好!;哇清华建筑真牛逼!

我总是会很谦虚地解释,不是我中文好,是因为马来西亚有完整的中文教育体系,从幼儿班到高中14年,说实在的我中文哪儿好了,前鼻音后鼻音都分不清楚,但是我可能没自豪地告诉你的是,学华文,上华小,上私立独中交学费是一种个人选择,而我选了;清华大学更不敢当,外国人的入学门槛比较低,审核相对容易,但是我可能没有自卑地告诉你的是,我考进清华的成绩我却考不进马来西亚的国立大学,因为华人的入学配额有限。

这样的对话其实在我来中国的这半年天天上演,但是每一次的对话都会令我重新思考,我是站在什么定位,以什么心态去发声。这一切不过源自于我的公民身份,一个马来西亚华人。

其实今天我特别紧张,我不是个怕说话的人,但是我怕这个题目,我本来不是要说这个的,我本来只是单纯想分享两座城市的不同空间规划或者人文风情带给我的文化冲击。但是也许,城市离不开国家,你对一个城市的依恋离不开你在另一城市的公民意识。其实我更怕,如果我说不好,或者那些对话我回答得不贴切,我就好像失去了我的身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