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乃
大乃

中學老師、語文教師、資訊組長、教學資訊融入、圖文創作、熱愛閱讀

換副眼鏡就會有不同的風景

人一生總會遇到影響你很深的人,你又是誰呢?
換副眼鏡就會有不同的風景

我在十年前的暑假,在生命教育的工坊作中,遇到了一位很特殊的人。

暑假快結束時,我接到輔導組的電話,有一場生命教育工作坊,他覺得很適合我去,因為主講工作坊的人,是一位國文老師。他覺得剛好跟我的調性很像,就給了我這一份資訊。其實,我也可以選擇不去,事後想想,我真的沒有覺得一定要去,這彷彿是一種召喚,召喚我一定要遇見這一個人。

是的,我報名了!不久,承辦單位的主任說了一通電話給我。
主任:感謝您報名這一場工作坊,這邊有幾個問題是講師希望我確認的事情。第一個問題,請問您身心靈都準備好了嗎?
我心裡想,哇賽!不虧是生命教育工作坊,連身心靈有沒有準備好都要先確認!
我覺察了一下我自己,回答說:應該好了!
主任:謝謝您的答覆,第二個問題,我們這一場研習是希望不能遲到和早退的。你有沒有辦法承諾呢?
我:應該的應該的!我可以做到。
主任:第三個問題,我們因為是生命教育工作坊,所以有許多的工作坊內容是不能對外公布的,所以我們有保密的條款,你是否能做到呢?
我:我可以理解,可以做到!
主任:再來就是工作坊的本身時間是由老師控制時間的,某些節課很有可能會晚一點下課,上課下課的時間是由老師決定,你是否能接受呢?
我:我可以接受。
接下來一個個的問題,我真心地開始產生好奇,好奇這一堂課到底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工作坊的日期到了,我從來沒想到這三天是我教學生涯改變的另一個起點。我接受到的感受和覺察練習,我從來沒有這麼活生生被人撕下來提醒。我把這三天的收穫寫了下來。

這個暑假,對自己下一個承諾。下承諾,是我今天在研習的時候,一直聽到的一個詞語!!學習對自己的生命負責,於是,我在星期二參加謝錦老師生命教育的會前會。而這會前會前,主任是一個一個打電話確認老師們的意願的,要符合自願才能參加!而我參加這生命教育,認識未知的自己!

上課規則:為使課程有效進行,使參加者獲得最大效益,有賴以下守則。

1. 守時:上課時間按講師安排處理;除8/16會前會外,每天約9-10小時(含休息)。要全程參與;每天、每場不能遲到早退;每天中場休息(通常10-20分鐘;約2-4小時有一次)、用餐(約1小時)及下課時間由講師決定。

2. 守密:凡課程中操作之具體形式及師生討論、分享的個人具體事件、體驗,不得連名帶姓在外議論、傳播。

3. 放下好惡,放下情緒,放下評估判斷,活在當下,全心開放,全心投入。

4. 不准私語:凡與課程目的無關之溝通,不得在課程中進行。

5. 平等:學員間直呼名字。

6. 可以做筆記。

7. 小組組員坐在一起,整組位置隨意,但須每場次不同。

8. 課程中大哥大關機。

9. 課程中不准飲食、抽烟。

10.課程中非經同意不准錄音、攝影、錄影。

11.照顧自己:晚上早睡,早餐吃飽,要負責有足夠的體力參與課程。

12.關心Buddy、組員,支持團隊。

 排除萬難參加這二十二小時的研習,在研習的第一天上了謝錦老師的課!給了我一些感受和紀錄!

1、不要替別人下決定

研習的第一天早上,一位研習的伙伴跟老師說:今天家裡有事,不得不要接電話,請老師見諒!

而老師嚴肅地只回了她說:妳自己決定吧!

看似不通融的話語,老師跟大家說道:我無法替她的生命做決定,妳要自己做決定!你們在學校常會遇到孩子們常會跟你說作業需要遲交一天,希望老師通融!你們會同意嗎?當你同意的同時,你就是替孩子做決定,你就是放棄了自己在班級上的規矩,你就必須承擔孩子們的後果,你就是把自己的信用和尊嚴給放棄了!那你的班級經營就會越難越困難!

2、表達自己的內在,善待自己

有不舒服的感受,要勇於表達出來,不要藏在心裡!不要把別人的情緒丟在自己的內在,表達清楚讓別人了解!別人是否接受,那是他生命的決定,不用承擔別人的決定!

3、請看仔細,聽仔細,再肯定回答

請看仔細,聽仔細,有許許多多的人看不清,聽不清!要表達的時候,又往往加入自己的評論或感受!語句上常常加入「應該」、「覺得」等猜測的字眼……都是不好的習慣!

4、逆向思考

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一個孩子考了八十分的成績!當老師的你,會怎麼跟孩子說呢?你是會說:考得不太好喔!才八十分!還是說:你還有二十分的進步空間!還是……

如果,逆向思考,你又要怎麼回答呢?這是個很有趣的思考!在場研習的伙伴們,足足花花近十分鐘才想出來!中性陳述是關鍵!

5、為生命站出立場

勇於表達自己的看法,不要推卻!要主動,對自己的生命主動出擊!

6、請弄懂何謂感受、看法和體驗

尤其是體驗,對於文學的作品來說,對於古人的文學作品來說,作品的年代離我們如此遠,為何我們要讀這作品呢?讀完對我們有何幫助呢?

體驗就是發現,發現自己,發現過去的自己,當你發現過去的你的時候,你才會有生命的提昇!而閱讀文學作品,要以現在的當代的連結,閱讀古文才會對你的生命產生意義,否則閱讀古文,只是了解翻譯、注釋、作者,對讀者的生命是沒有意義的!

7、訓練是學習自己不自在的過程

當你決定進入學習這個場域的時候,老師所要求的,就已經開始學習了!下承諾要到這裡,你就失去了自由,去參與這個學習或訓練!

8、所言、能言、當言(本義、涵意、意義)

作品是當下的讀者說什麼?記得問:這關係跟我有何關係,這樣的文學作品才有意義!作品離開作者後,就是獨立的作品。

9、生命沒有是非對錯!

做一件事情,跟這個人好不好是不同的事情!例如:有孩子打破了一個杯子,他非常緊張地跟老師說對不起,是我不好!

如果,你是老師,你要如何回答呢?

 你會回答什麼?是:沒關係,再買就有了……還是??

記得照顧孩子的情緒:你沒有不好,你很好!你有沒有受傷呢?老師很擔心你有沒有受傷!我們清理一下杯子的碎片吧!

 10、改變要分辨你改變什麼,可改變角度,可改變厚度!

証明自己的存在,最容易的方式是說:不!當說不的當下,自己的城堡就浮現了,別人無法進入,因為自己沒有安全感!

11、多元文化的價值是什麼:多元、平等、對話、創造

 12、人要念書、要弄懂,弄懂之後問與自己的關係,最後記得練習

生命教育研習第二天,一如往常很早就到校了,因為整組一大早約七點四十五分去排練揠苗助長的戲!因為今天的課程是上台演示!各組都很努力的排練!

八點十五分,謝錦老師很準時的上課,按例聽了四分鐘的音樂後,大家分享一分鐘的體驗!有了昨天的經驗,大家都很仔細聽老師的問題,老師要問「體驗」,不是感受,不是經驗。我整理了一下(沒桌子記筆記,而且謝錦老師也不贊成當場記筆記,因為會斷了思緒,只能記個大概)

1、嚴謹是為了更大的自由:尤其當老師,更要記得!

2、不要用過去的經驗和直觀感受去判斷

3、要做就去做,不要只是想做!我想、我應該、我覺得、可是……這些詞,其實就是代表不可能去做,或只是找理由藉口!

4、勇敢站出生命的立場,溝通的時候,口氣要很溫柔、立場要很堅定!

5、勇敢是帶著恐懼向前走,當你勇敢表達立場,或許會遇到別人的攻擊,別人攻擊是因為他沒有安全感,因為攻擊別人是讓自己沒有安全感得到最好的方式!但是,別人會攻擊你,是因為你太優秀了,肯定自己,別被別人的話語左右自己,當自己情緒的主人!

6、人是不可以打分數的!言辭要精確,說話言語模糊的原因就是為了保留安全感

7、有時候,自我價值降低是為了讓別人肯定!生命是做自己生命的主人!所以,覺察很重要!

8、生命來這世界有意義、有價值,要很誠實聽自己的聲音!

9、站出立場,給別人機會,有衝突是一定的。不要替別人承擔情緒,否則下次不承擔,別人的感覺就會是背叛!

10、愛是穿透人與人孤獨與分離之間的創造力!

11、當別人進入你的世界時,你會感到害怕,這就是一種疏離!但是,有些人身體很靠近,心卻很遙遠!

一分鐘的體驗報告,別人有許多的體驗!!經過一天別人看似痛苦的生命體驗,每個人的感受不同,卻很實用!

而經過謝錦老師昨天演示近體詩的講述式的方式,也演示唐代菩薩蠻詞分組討論的方式!而當我們沒有做到謝錦老師所要求的上課規則時,例如:有組別沒有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討論時,此時,老師會一直等到此組覺察到時間已到,而老師也在規定時間前也有提醒時間將近,此時,老師會先提醒此組,在討論之前,老師規定在十分鐘內完成討論,而也問過是否有任何問題,是否對討論的題目有何不清楚的地方!而伙伴在討論之前並沒有任何問題,也就是下了承諾答應條件,而時間到卻沒有完成!

如果你是老師,你會如何處理呢?這在教育現場之中常常出現,你會如何看待這件事呢?如果,你心軟通融,有一就有二,你是否有會一直層出不窮一直處理呢?

站在生命的現場,這不只是一場國文課,也是一場生命教育課!答應承諾的學生,沒有達到自己的承諾,而這個情況是一直會出現的!此時,老師要先以中性但嚴肅的陳述告訴孩子自己所面臨的生命課題!同時,也告訴孩子當時間不夠時,記得在時間到前,勇敢站出生命的立場立刻處理面對這個問題,而這也是這個場域的問題,要取得其他組別的同意延長時間,因為在教育場域中,不要放過場域中的每一個人,人人不放過!人人都要參與!而此時未完成的組別,他的情緒也是要關照的!!或許不好意思,或許其他情緒……當他有此感受,就是生命的改變和決定!

我了解到,老師堅持自己生命中所做的決定,做身教是不容易的!內心是充滿爭扎的!學生是會試老師的底線的!!生命充滿衝突的時候,學習面對情緒,與情緒共處,慢下來再慢下來!你可以決定面對情緒的時間,但是不能太長,因為不能變成習慣!當成習慣時,自己就沒有力量脫離情緒,就會變成憂鬱症!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你會一直面對一波又一波的挫折,所以學習共處情緒是重要的,別沉澱它,沈澱它並不會消失,只是掉進你生命的深處,當哪一天觸碰時,又會爆發的!

在分組活動時,我的建議是不分派組長,輪流當。各組討論時,每一個人都要討論,對自己的生命負責,各組同時同步準備,目的是人人參與,事先預習,可用作業的方式。每一個人,每一個生命都不同,要從自己出發!關鍵點:一個也跑不掉!

各組發表時,第一次用抽籤的,記得問有沒有自願的!

各組回饋時,先注意:

1、有沒有我沒有注意到的

2、我有注意到,而他沒有注意到的!

3、同樣注意到,但有不同看法的!

而被抽籤上台發表時,要注意:

1、講綱有沒有邏輯,有沒有綱目

2、形式為何?全組一起上台!

3、有互動、默契、要活潑!

4、不能只念稿子,全組每一個人都要參與!

給予回饋的組別,要如何報告呢?

1、好在哪裡,說明陳述!

2、不足在哪裡,就事論事,用問題提問

3、推派代表

4、討論記得說明

到了下午,第一次上研習,上到下午一點十五分,全班還在聽課沒吃中餐!因為參加這個研習的時候,我們答應老師,下課的時間,是由他決定的!當他決定何時告一個段落,就沒有人有任何意見!我們就乖乖地……

整理一下自己的筆記:

1、答應自己就是一種承諾,在人生之中,承諾是非常重要的東西,答應自己都不算數了,那麼,你是誰?

2、負責任是一種自願的行為,是有能力去面對問題,並去回應!為自己所說的去做,就是負責任!

3、答應這件事,要覺知,要自己知道自己目前的狀態!生命並沒有是非對錯,看懂之後,才知道自己要什麼!懂了自己要什麼,就要勇敢地站出來,勇敢地站出生命的立場!不去要,就什麼都沒有!

4、當人問你感受是什麼時,別用腦袋說話,那只是感受被壓抑,要讓感覺醒過來!

5、遵循內心的喜悅,準備好反擊!

6、改變,對我來說,是一種背叛!笑著迎接,海浪總會過去!

7、心態要準備好,清楚明白,就可以了!別預設立場看事情,那並不在生命的現場!

8、遇到挫折時,就是上天給自己的一個提醒(也可以想成是上天給你的一個文本),要懂得與情緒共存!

9、找理由不會有出路的,情緒也沒有出路,要共處,要有覺知,才會力量,你可以告訴這個內心的孩子慢一點、慢一點!問問自己在情緒之中要待多久,但不要太久,會變成習慣,那是憂鬱的開始!

10、對一件事情,我們常會問自己做了些什麼?但是,也別忘了,你也要問自己,你「沒做」了些什麼呢?

11、啟發自己生命的力量,幫助自己去看見自己,映照生命,生命並沒有是非對錯,創造各種機會去面對各種問題!

再來,第二天研習的大戲:講綱!因為老師沒有時間,只能用講述的方式,雖然只聽到一些,記錄一些感受!

1、透過討論,進行投票:

 (1)最好的講綱;(2)最不足的講綱;(3)投自己是最好的;(4)投自己是最不好的。

2、分享之後,講發表組別說說感受。

3、講綱的寫法,要有體、用。體是基礎:就是基本的字詞、意思、具象化的場景、主題;而用是連結生命。

4、語文之中,要從語文進入文學,再從文學進入心理;所見、所聞進入形象化,看到裡面的意義!

5、進行大討論時,主席要出場(雙主席)。

(1)主席要中立;(2)沒有個人意見(說話沒有「我」這個字);(3)推動交換意見;(4)自動發言。

6、期待落空會等待;等待落空會著急;著急落空會焦慮;焦慮落空會恐懼;恐懼落空會生氣;生氣落空會絕望。

7、文本之中,通常透過動作描寫心理,而不直接說他的意見,這就是文學!

8、古文可以分格處理,從二格、三格進階(可以配合我的古文畫創作)。

9、當一個文本出來時,記得具體化,問問大家認為的主題為何,討論之後,中性陳述不同的意見,如何面對,各抒己見,看雙方關係,不足補上,與生命對錯無關。

10、所言(是本義)=>能言(是含義)=>當言(跟文本與我之間的關係)

在「我的位置、立場、方向」的課程之中。

1、寫下來意見才具體,才有平台。

2、統整各組最重要的意見。如:對自己的一個;對外界的一個,並發表。

3、全班再依各組的意見投票,再全班討論!

4、權威三境界

(1)威權(就是壓迫);(2)鄉愿(有這種力量,卻不面對);(3)創造(創造自己要的價值)。

5、一件作品是一件生命,跟文本交流無作者、無背景,從字句體會!作品離開作家之後,就不屬於作家的!

6、方法是不能學的,最主要的是觀念,懂得觀念,方法就從自己尋找!

7、當別人在生命中有任何疑問時,把你的想法變成問題去問他。(讓我想到蘇格拉底)

8、如果,做了就是要別人的肯定,這就是期待!

9、對自己有沒有興趣,為自己,為世界做什麼事情,如果不知道怎麼會有熱忱,如果知道怎麼會有熱忱,只有你要,才會有熱情!

10、自己對自己是如何看待的,選擇是自由的,為自己承擔自己的責任,不能認定自己的價值,就是在出賣自己!

11、社會有二種人:一種是寄生,另一種是寄售。

12、生命對生命之間沒有價值,人們習以為常,讓任何人滿意,就是作生意!做自己,才有熱情,自己是自己的發電廠!

13、聽自己內在的聲音,誰都擋不住我,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14、青春就是探索,就是活力,當停止探索,就是死亡,與年齡無關!

終於,打完了!這二天的研習,收穫滿滿,也看到許多伙伴在研習結束之後,擁抱老師,相信跟生命最親密的一趟衝突之後,大家都有不一樣的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