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乃
大乃

中學老師、語文教師、資訊組長、教學資訊融入、圖文創作、熱愛閱讀

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

(编辑过)
謝錦桂毓老師最深刻的呼喚
謝錦毓桂的第一本作品

教授知識是老師最基本的工作和技能。教書十年,我一直在研究要怎麼教才會讓學生上一流的高中。

在私校,學生經過挑選,我只要好好的把知識有系統的教到學生手上,再好好地讓學生預習和複習即可。所以,身為導師的我,在上課之前,就會請學生預習,上完課,會再複習學生教過東西,經過我再三的要求,學生的成績自然就不會差到哪去!

三年之後,學生如願上了他們心中的學校,而我離開了原本的學校,去了別的學校。三年的時光又過去了,我回頭再問問他們考到哪所大學,結果讓我大吃一驚。

大吃一驚是我一直以為以他們國中考高中的成績,考大學應該也不會差到哪去。可是,當我聽到的時候卻又不是那麼一回事。

我問了他們,才發現我國中的時候都幫他們太多忙了。那時候的我,幫他們安排讀書計畫,把他們以預習複習的時間都排得好好的,他們只是念書就行了,到了高中,高中的導師卻不是如此,而是讓他們自立自強。結果,他們花了不少的時間再把讀書的時間安排重新找尋,花了不少的時間再建立習慣,等到他們好了之後,再開始準備大學學測就有點來不及了。

聽到之後,我大吃一驚!原來,當時幫他們那麼多,反而到了高中之後是害了他們。他們到了高中,又重新一次找尋自己念書的方式。

後來,我離開台北,來到新竹。在一次的生命教育工作坊,認識的謝錦桂毓老師。這又是一段很長很長的故事了!但是,也因為他,讓我了解到: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人是不能教的,只能讓他自己去發現自己。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師父提供了再好的資源,你如果不花時間去練習,你還是無法達到你想要的目的。

這位老師:謝錦桂毓,是我教學生涯當中的第一次自己發現自己的轉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