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宇軒 Sampson Wong
黃宇軒 Sampson Wong

《城市散步學:以香港作為起點》及《香港散步學》兩本書的作者。香港城市研究者、藝術家、作家,地理系博士,現為中文大學城市研究講師。曾共同創立「懷疑人生就去散步」影像計劃。 IG: sampson_wong fb page: sampsonwonghk

隨筆:霧中的城市風景

霧中的城市風景,讓我想起其中一位最重要的城市思想家Walter Benjamin,他非常喜歡用「幻象」(phantasmagoria)這個詞去思考城市。在研究十九世紀巴黎時,他對幻燈機和各種當時出現、改變大家「如何觀看」的新技術很感興趣。他借用了這些東西製造的視覺效果,去講城市讓人目眩神迷的「外殼」和吸引的景色與商品,如何製造了一種夢幻,也許讓人看不見更真實的社會變化。

原文刊載於黃宇軒IG

許多人都為被霧籠罩、像半消失的城市風景著迷。世上最堅固的事物,像是一下子煙消雲散,但城市的燈光又隱隱透出。

霧中的城市風景,讓我想起其中一位最重要的城市思想家Walter Benjamin,他非常喜歡用「幻象」(phantasmagoria)這個詞去思考城市。

在研究十九世紀巴黎時,他對幻燈機和各種當時出現、改變大家「如何觀看」的新技術很感興趣。他借用了這些東西製造的視覺效果,去講城市讓人目眩神迷的「外殼」和吸引的景色與商品,如何製造了一種夢幻,也許讓人看不見更真實的社會變化。

今天看著霧裡那「看不見的城市」,想起這說法,覺得霧好像也在提醒,在那顯眼的城市風景之下,有更真實而可能被錯過的事物存在,別忘記它們。

--

跟大家分享一段許多年前讀書時讀到,非常喜歡的quote,我後來一直無法找回它的出處,如果有朋友知道,不妨告訴我,它的大意是這樣的:

「當一個人被迫在大霧中驅車前行,開了車頭燈,也許只看到車窗前方很短一段距離的事物,但如果他小心翼翼地前行,即使他一直只看到眼前少許風景,也可順利走完大半個國家」。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段關於霧的文字。


黃宇軒IG
黃宇軒FB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