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宇軒 Sampson Wong
黃宇軒 Sampson Wong

《城市散步學:以香港作為起點》及《香港散步學》兩本書的作者。香港城市研究者、藝術家、作家,地理系博士,現為中文大學城市研究講師。曾共同創立「懷疑人生就去散步」影像計劃。 IG: sampson_wong fb page: sampsonwonghk

展覽後記:設計源流,香港新誕生

「設計源流」屬貿發局多年來向外介紹香港設計的DesignInspire系列展,今次策展人特意介紹近年在香港誕生的新意念,集中講三個topics,分別是城市環境、再工業化和工藝再生,一共有17組香港創作人展示各種projects。

原文刊載於黃宇軒IG

早前有幸在東京展出,向日本朋友分享「散步學」的意念。展覽場地對我來說非常夢幻,在少年時代最嚮往的「裡原宿」,就在表參道附近特別適合散步的一帶中、一座美麗平房裡。

我參與的展覽叫「設計源流」,由專門研究設計史的策展人Sunnie Chan和Charles Lai(香港建築歷史研究版主)共同策展,這個展覽現在「回流」到香港展出了,在銅鑼灣時代廣場地面(展出至11月30日),正好趁機recap和介紹,也邀請大家去睇展和去拿postcards。

「設計源流」屬貿發局多年來向外介紹香港設計的DesignInspire系列展,今次策展人特意介紹近年在香港誕生的新意念,集中講三個topics,分別是城市環境、再工業化和工藝再生,一共有17組香港創作人展示各種projects。

知道將參與展覽後,我很快就決定將《城市散步學:以香港作為方法》這本書的框架,轉化為展覽display,介紹6種ways of seeing the city。相對於書本以文字和影像詳盡解說,展覽的display主要是派發「散步學postcards」,邀請觀眾把postcards帶回家和送給朋友。

每張postcard用一道香港城市風景,介紹一種觀看城市的角度,這postcard本身也是種invitation,叫拿到postcard的人用同一種角度,拍出新的照片並tag我,我會再分享開去。
 
精選了一輯香港城市觀察的照片後,設計師朱卓盈 @laidbackclub 創造出現在6種顏色的postcards,並由本地精於risograph印刷的 @dotdotdot.hk 印製。近千張postcards在東京大受歡迎,轉眼全部送出。返回香港,我們加印了,大家也可去將它們帶回家!

那次展覽的17組創作者中,有我緊密合作或一直欣賞的朋友,包括「香港遺美」(該書的設計師陳曦成展出其設計)、「香港抽象遊戲地景」版主樊樂怡,做了極其精巧的display講述其遊樂場歷史研究、Kay陳韻淇介紹她的鹹魚酒project、「街招」介紹他們保育招牌的計劃、高浚明介紹他的公共地景藝術、Toby Crispy的時裝設計、Studio Nous的霓虹燈招牌手稿書籍設計等。抱歉無法全部盡錄,但必須要說,同場展出的前輩和朋友都極有心。



「設計源流」展
日期:11月16日 – 30日
時間:10am – 10pm
地點:銅鑼灣時代廣場 (地面有蓋廣場)

策展
Sunnie Chan @sunniealways
Charles Lai @charleslai__ @hkarchitecturalhistory


黃宇軒IG
黃宇軒FB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