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宇軒 Sampson Wong
黃宇軒 Sampson Wong

《城市散步學:以香港作為起點》及《香港散步學》兩本書的作者。香港城市研究者、藝術家、作家,地理系博士,現為中文大學城市研究講師。曾共同創立「懷疑人生就去散步」影像計劃。 IG: sampson_wong fb page: sampsonwonghk

香港散步季:記得散步,好好散步

自從對天氣與散步的關係更有意識後,我就一直想,如今在香港,每年10月下旬到4月上旬,就是我們的「香港散步季」:這五個多月裡面,扣除下大雨的日子,有百多天,我們會遇見理想的散步天氣。而在這百多天裡,我們會被工作佔據生活、會去旅行、會身體不適、會雜務纏身等,減去一切之後,每年也許還有數十日,可以把握,在香港散步,看清楚這座城市、走在未曾到訪的角落。

原文刊載於黃宇軒IG

終於又來到「香港散步季」

這幾年開始做「散步學」計劃後,工作上要行得很頻繁很intense,對天氣也越來越敏感。不時跟朋友傾起,在香港,一年裡,有「完美散步天氣」的日子很少,所以這樣的日子,會極盡珍惜。

這樣的「完美散步天氣」,不必特別形容,它來了你一定會知道,空氣清爽,連呼級都是種樂趣。我總會雀躍地跟朋友說,hey,其實這樣的日子,一生中會遇上的,加起來也沒有很多,一定要好好散步。(也是約人的好說辭!?)

早前幾位朋友去新加坡和泰國旅行,不約而同說原本想多散步,但天氣太熱「實在搞唔掂」,只能結合其他交通方法去觀察漫遊。在沒有那麼熱的國度,則往往冬天來得急促,日照減少,也會讓人少了漫步的興致。

曾讀到一篇學術研究說,當氣溫降至10 °C以下和升至30 °C以上,人們因為想快點到達目的地,步行的速度會顯著提升。散步,本來就要比「正常」的步行速度還要再慢一些,才觀察和欣賞到更多城市風景的細節。

自從對天氣與散步的關係更有意識後,我就一直想,如今在香港,每年10月下旬到4月上旬,就是我們的「香港散步季」:

這五個多月裡面,扣除下大雨的日子,有百多天,我們會遇見理想的散步天氣。而在這百多天裡,我們會被工作佔據生活、會去旅行、會身體不適、會雜務纏身等,減去一切之後,每年也許還有數十日,可以把握,在香港散步,看清楚這座城市、走在未曾到訪的角落。

上面說的,其實當然是人人都知的無聊事,但今天走在路上,那明媚風光,讓我一直想著這一切,所以,我還是想熱切地提自己、提各方朋友,「香港散步季」來了,這一季,記得散步,好好散步!

(今天工作忙極,但剛好在旺角逗留了15分鐘,僅僅走了幾步轉了一圈,已覺得一切看起來不一樣,邊走邊想著上面所說的,所以附上這些也許圖文不乎的照片)

p.s. ❬52 Ways to Walk❭一書的作者有特意論及,在寒風和雨中步行,有許多益處,但這是另一個話題了

p.s.2 諗唔到去邊同唔知散步點觀察,可以買❬香港散步學❭&和❬城市散步學❭兩本書!送禮自用皆宜,亦係約人散步的好方法~

#香港散步季
#懷疑人生就去散步
#香港散步學
#城市散步學
#散步 #散歩 #散步學
#香港真係好靚


黃宇軒IG
黃宇軒FB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