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子
玄子

广东人。

我不能和我的猫对视

我的猫从来不捣蛋,不爬高,不摔碎东西,厕所和厨房不让进,门开着也不会暴冲,只是试探性地往里探一只脚,听到一声咳嗽就收回去,蹲在门边。不喜欢被抱,但也让抱,在你怀里使劲儿摇尾巴,隔一会儿小腿轻轻蹬一下,没有阻力就溜走,有阻力,就把小腿收回,尾巴大幅摆动以示抗议。来来回回,可以让它乖乖呆在怀里20分钟。我想30分钟、1小时都没问题,只是抱的人也不想抱这么久。

每天早上第一次见面,会在你脚边打呼30秒,其余任何时候都不打呼,更不踩奶,从来不请求抚摸。我在外面见过的所有猫,无一例外不爱被挠脖子、挠下巴,但我的猫从不,哪怕猫粮忘了添,它也绝不用高贵的猫猫头蹭你。你非要摸它也行,它能躲就躲,躲不掉就杵在原地忍受着。不伸爪子,也不亮牙齿。

它唯一有求于人的,就是你追它跑。醒着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你的身边,睁着圆溜溜的大眼睛,等着你目光。一旦对视上,它从肚子里抽出一声“咕噜”,意思是“来玩呀”,像是用全身来呼唤你。这时候你站起来,它撒腿就跑,不亦乐乎。它能重复十几次,可能几十次。跑十几次,没有不累的,日子久了,一次都不想跑,自然而然开始躲避它的目光。

它进来了,在脚边蹲下来,扬起了头,注视你了,你用余光就知晓这一切,它准备好了,只等你望向它,给你一声软糯的咕噜。不想停下手头的活儿,不愿暂停电视剧,单纯不想起身,不能和它对视!

一直承接这样的目光,人心是要愧疚的,对视了却不起身,良心也会痛的。每天都得经历这样的愧疚和谴责,屈服几次,狠心几次,循环往复。每天如此。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