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vangel
hevangel

蘋果日報專欄作家:陳馬 - 投資,書評,影評,動漫,旅行,哲學筆記

書評:通膨時代,我選擇穩定致富 - 陳震奇, 狂徒

書中內容全是「阿媽係女人」的真理,單萃只是支持狂徒出書,順便學習如何寫投資書

在中文投資作者KOL圈子中,很大部份人根本是在「呃飯食」。拿著主流論述大道理吹水那些還好,頂多只是在浪費讀者觀眾的時間。有些靠賣課當財演開飯的,亂教東西散播錯誤資訊,害人輸錢遺禍人間。我偶然發現狂徒的文章,此君有別一般「投資專家」,自學至華爾街的專業級數,有能力寫要CFA數學底子才看明的文章,同時又會寫適合投資初哥的入門文章,簡直是網絡奇才。我的FIRE大計是退休後當投資KOL「呃飯食」,故此我視狂徙為我的偶像。他今年出了本講投資的書,趁聖誕假有空,一個晚上三數小時看完,偷師學習一下如何寫投資書。

這本《穩定致富》是狂徒和館長合著,在接觸此書前我完全不認識館長,兩人一陰一陽一剛一柔性格完全相反,合作寫出來這本書很有火花。館長是面向讀者的好老師,狂徒則是手起刀落踢爆錯誤投資方法的大師傅。這本書是寫給投資新手,書中主打的投資策略,被動指數ETF全方位投資,強調資產分配和風險管理,不作無謂炒出炒入的買賣,不理會技術分析價值分析。連大部份專業基金經理也跑輸大市,散戶更加不可能跑贏大市的,什麼都不用幹賺取大市的平均回報,才是最有效率的投資方法。在我的生活圈子接觸到大部份人中,這是被公認為「阿媽係女人」的真理,長線投資不就應該是這樣嗎?

這本書的目標讀者的台灣人,我人在海外書中實際操作與我無關,索性略過跳看。館長在書中寫一些理財大道理,我是百份之百認同的,只是真的有人笨得不懂這些顯淺的道理嗎?在網絡或日常新聞中,偶然有報導相關案例,但在現實中我完全不認識這麼笨的人啊。真分不清楚那是把個別案例無限放大,寫出來當課本的反面教材,還是一般大眾真是這麼無知,只是我自已太過離地。

回說本書的內容,被動投資與資產分配,這兩大項目,我自已是身體力行支持多年。不太相熟的親友問起投資事宜時,最佳用來回應他們的方法,至少一定不會教錯累人家輸錢,總不成和他們聊option和greeks吧。從前我教了一個朋友玩option,結果他玩到身家一天內十幾%上落,肯好最終沒有輸掉身家,到現在我還很過意不去。投資建議一律推薦VOO配QQQ,配合適量LQD,TLT和GLD,簡單直接又安心。

關於被動投資有一點我很在意,就是狂徒書中所說的,過去歷史不能預測未來收益,而偏偏被動投資最有力的支持,就是過去百多年投資股市的長線回報。股票指數長線必升是基於經濟不斷增長的大前提下才成立,全球人口增長放慢,發達國家人口老化,都是經濟有可能停止增長的憂慮。如果股市長線不升,不做被動投資,可以做什麼,我也沒有頭緒了,到那天來臨再算吧。

在資產分配上,雖然狂徒也明言沒有最佳只有適合個人的配置,但他環球分散投資的論點,是建立在各國股市不相關性的假設上。在全球一體化的今天,市場流動性只有一個,就是美國聯儲局的政策,全球股市同升同跌,那還有分散各國的必要嗎?其次是新興國家EFT中,有很重成份投資在中國,中國將步上日本迷失三十年的後塵,今天差不多是金融界的共識,有為分散而分散投資中國的必要嗎?

另外書中有幾幅圖我有點意見,不知狂徒是有心還無意,幅表選擇起步的時間點,剛好支持股票跑贏黃金和債券的結論。如果從2000年起步,黃金其實是跑贏股票。不過黃金1971才開始自由浮動,所有黃金的圖也應該以1971為起點。若從1971開始計算,黃金與股市的回報相差不太遠。還有不動產的價格升幅,視乎你從那一年開始計算,也是有跑贏股票的情況,狂徒說到股票好像是一天獨專,可能比較容易說服不相信被動投資的初學者,但與事實就有多少出入。

另外狂徒有幅圖表指出加減息與股市升跌沒有關係,但他竟然可以隻口不提股票價值multiple的計算,與discount rate有直接關係。那幅圖看似無關係,是因為股市炒賣的是市場預期,只要把時間軸shift前,就可以看到利息升跌與股市百份百的關係。而過去四十年的超長減息週期,亦是股市最近四十年回報跑贏其他所有資產的最主要原因。

不知道狂徒會否再寫投資書,還是他過完當作家癮後就轉玩新的玩意。如果他打算出續集,我希望可以看他寫因子投資理論,由淺入深去介紹這一個很有趣但不一定賺錢的投資項目。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