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vangel
hevangel

蘋果日報專欄作家:陳馬 - 投資,書評,影評,動漫,旅行,哲學筆記

Primer 命運之門/迴轉時光機

在我補完沒有看過的經典科幻電影時,遇上了這部被譽為最難懂的時間旅行cult片。《Primer 命運之門》是超小成本獨立製作,只花了七千美元的製作經費,由Shane Carruth自編自導自演,全部演員都是親朋戚友客串演出。故事講述初創公司的兩個合伴人,在開發反地心吸力機器時,意外發現了時間旅行的方法。因為成本關係,電影中的時光機只是一個貼滿電線的膠箱,大小剛好夠可以讓一個人爬入去,非常兒嬉。

戲中時間旅行的方法很特別,先在目標時間啟動時光機,在未來想回到過去時就爬入去,箱子中的時間逆行,在箱子中一小時就回到過去一小時前,等到時間回到啟動時就爬出來。我可以肯定《天能》有參考這套作品的時間旅行。

看不明白這套電影是正常,因為戲中的時間旅行太複雜,加上導演又全心誤導觀眾,戲中的場面並依先後順序,亦刻意略去太量場面,很多題示暗藏主角二人的對話中,一不留神就錯過了。看完電影後很自然會上網找解讀,然後你將會遇到非常複雜的flow chart,解釋前後不斷往反的時間旅行,產生出不同版本的主角二人,那一個鏡頭是那一個版本的主角。老實說第一次看時我看不明白,知道答案後也只是似懂非懂,大慨就像是數學考試的proof題目,就算給你答案照著抄,你也不明白一個step如何跳去一個step。

用普通眼光來評價,電影頭二十分鐘未開始時間旅行很悶,一堆偽geek扮講geek話,但對故事其實沒有半點關係。中段開始時間旅行開始有趣,主角二人組躲在酒店自我隔離,以免多出一個影響時空的因果關係,時間旅行是唯一用途是預知股市抄股賺錢。其中一次不小心接了電話,引發時間線分歧,開始出現奇怪的因果關係,明明沒有做過的事又做了。

電影最後三分一忽然超展開,以極速零碎剪接片斷,完全推翻觀眾一直相信的真實。真相實在太複雜,我無能力在此解話。把另一台時光機摺起來,帶入時光機中回到過去,再用啟動它安排下一次的回到過去,真係完全估不到可以咁玩。想知答案的朋友,請參考下圖,如果你睇得明白的話。睇不明白上網搜尋解讀,我看了三個不同的解讀才勉強明白。

這套不是普通荷里活的特技科幻片,甚至不是娛樂性或噱頭行先的B級電影,是一部在電影節得獎的藝術電影。不能用好看不好看來形容,亦不能用看明不明白來分類,只可以說你有沒有看過。因為只有科幻電影狂熱份子,才會看這部電影,看過就已經是一項成就。

Original link: 哲子戲 Philosophist’s Camp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