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IF

此 Matters 帳戶已停用,請勿加入。如有興趣閱讀我的文章,請前往: https://www.patreon.com/herrfung Medium 累積超過一百萬 claps 嘅廣東話作者。小說 《當首爾仍是叫漢城的那些年》系列、《北角演義》、《初雪》、《中環遊戲》作者。

放棄 - 隨想(2021/KW4)

(编辑过)

在我的人生中,我最不懂、同時最需要學懂的事情,是放棄。

我是個不懂放棄的人,廣東話就是「硬頸」,為此吃過了不少苦頭。很多人都會覺得,不懂放棄的人是「堅毅不屈」、是種美德。我不懂去評論這個看法,反正不懂放棄的好與壞,我都領教得多。

媽告訴我,小時候為了能站起來行走,小小的我不知哪來的傻勁,把兩罐罐頭放在地下推起來,在未學懂走路前,先在頭上起了「高樓」(腫包)。五六歲時,自己嚷著說要學功夫,爸把我送去學泰拳,師父說我腳不夠硬要多鍛煉,我每天自己一個「踢牆腳」,把腳背的骨踢裂了。三四年級學打籃球,看電視的球賽,球員們都是上手用腕力射球,於是自己一個在家附近的籃球場從天亮練習上手射球練到天黑(暑假期間),結果扭傷了手腕筋......

有得著嗎?有。我學懂走路、我曾經在業餘拳賽中奪魁、我在美國打籃球打進了校隊。這些都是我不懂放棄的回報。可是,苦頭也吃多了,多得剩下來的也能吃好幾餐。

在香港工作時,曾經愛上了性格完全不合但非常漂亮的女人,一心為了贏得美人歸,對她百般遷就、刻意迎合,把自己原本的個性扭曲得不似人形。結果贏得了美人、快樂了一會,隨之而來的,卻是永無休止的爭吵。在床上的快感與高潮,漸漸與互相的撕裂變得不成正比;最後,還是要放棄。分開了,永遠也不想再見到對方......

如果當時不放棄,再堅持下去,會修成正果嗎?

說不定,但成為怨偶的機會會更高。

為甚麼不放棄?我有那麼喜歡武術和籃球嗎?我已經好一段日子沒打拳,就算打籃球也只不過是娛樂,從來沒認真考慮過成為職業球員。失去了那個女朋友,我有抱憾終生嗎?沒有,往後還交了不少女朋友,多得老婆間中也會抱怨我「案底太厚」、「紀錄太花」。

那究竟為甚麼不放棄?

自尊心,討厭失敗的感覺。

也許,對我來說,失去一件人事物、或者在某事情上失敗、不成功的挫敗感,比起失去那東西的實際損失來得更大。我可是那種買不到八折合碼鞋、會以正價買小半號、然後把腳著得遍體鱗傷也要成功擁有它的傻人。

所以,早幾天在 Netflix 看舊劇《她曾漂亮》的時候,看見高濬熙明知鞋碼小半號都要買回家、結果拐著走路的那一段,看得會心微笑。

是的,我就是這種不懂放棄的人。只不過,年紀開始大了,同時亦學會在適當的時候放棄、免自討苦吃的人生哲學。畢竟,好看是他人看,受苦的卻是自己。

對自己好一點,學習放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