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偉棕
鄧偉棕

律師,中大社會系畢業,努力捍衞說真話、尊重人權的核心價值;追求落地的基督教信仰;熱愛行山。

選舉制度玩「完」



人大會議昨天閉幕,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要言之,就是會增加選委成員人數、立法會議員更多由可操控的小圈子選出、成立審查委員會審查候選人資格等。


即是說,所謂「完」善,是語言偽術;實情是令現行制度玩「完」,改由中央「完」全操控立法會及選委會的選舉。


自從去年7月國安法訂立以來,中央已採取全面操控的姿態,不需掩飾什麼;〈基本法〉規定、五步曲程序等,只是死條文,可按需要調節、解釋,不必太認真對待。香港人現在終於「完」全清楚中央的面目,所以對於今次建議的改變,幾乎毫無反應,因為無論怎樣反應也不會改變到甚麼。


林鄭說,「對於立法會其實市民而家唔係好關心,因為早前見親都係亂象。」香港市民不關心這事,是不爭的事實,但原因是我們已經心死,而不是因為亂象。林鄭應當知道,自己在說謊,我們也知道林鄭在說謊,她也應該知道我們知道她在說謊,但無奈她作為南深圳的市長,也只能如此回應。


因此,在可見的將來,立法會及選委會的選舉已經變得無關重要;參選與否也是無關重要;討論參選與否也同樣是無關重要;反正議會之路已經確實玩「完」。所謂在議會內仍可討論民生議題,即是在一個極困鎖的鳥籠內工作,是否值得呢?


我曾在2012至2017年當過選委,在2017年後沒有再參選,所以不用為應否再參選而煩惱。但如果有人繼續參選,既要通過審查,又要看選委的臉色,以獲得提名。如果我要選擇,我也相當肯定不會選擇繼續玩這個爛遊戲。但泛民政黨作為政黨而不參選,如何還稱為政黨呢?依此邏輯,在這環境下,大概泛民政黨也暫時不需要繼續存在了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