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偉棕
鄧偉棕

律師,中大社會系畢業,努力捍衞說真話、尊重人權的核心價值;追求落地的基督教信仰;熱愛行山。

哀鳴與心死



近幾個月,香港幾乎每天都發生令人感到沮喪甚至絕望的事情:中央放風要改變本港的選舉制度、政府要立法規定包括區議員在內的「公職人員」宣誓、昨天中大校方與中大學生會割席,學生會應要停止運作,又給斷絕收入來源、今天聯絡參與初選的五十多人,要他們星期日去警署報到,不知道有何下一步行動。


這些事情,每一件都足以引起社會巨大的反應,但一方面事情太多,難以招架;另一方面,我們知道任何反應也不會改變事情的結果,感到心死,就沒有反應了。同時,中央及特區政府也同樣懶得花費心力解說及推銷其方案。


例如,關於改變選舉制度,過去中央定立五部曲,限制在本地推動政改,也煞有介事的進行解釋,並盡量說五部曲仍是根據基本法而定出的。到了現在,這些解說似乎也不必了,反正都一樣,認為有權這樣做,而既然國安法也是這樣做,就不如直接決定、頒布。


所以,本來是如此重大的改動,香港竟然不起一點漣漪;我的律師行家,甚至「積極」不關注,避開讀取有關新聞;我自己也只會「消極」關注,不會花時間詳閱夏寶龍的講話,只會看看新聞標題及撮要。


至於修改宣誓規定,區議員首當其衝勁,預計好一部分區議員最終會被迫辭任或被辭任,但我們只能無言以對,反正決定留任或決定離任(像立法會議員去年的處境一樣),最終都要離任。


對於中大校方的決定,反應多一點,中大學生會及一些中大校友今天都發表聯署,反對校方的決定,我也參與聯署,我也知道聯署不會令校方改變決定,但大概是基於對中大剩下的一點點感情,才會參與。說到底,這只是死前的哀鳴。


如果真正是哀莫大於心死,會連哀鳴也省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