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心語:擱淺在西伯利亞的臨床心理師
臨床心語:擱淺在西伯利亞的臨床心理師

痛苦是清醒的人才能擁有的享受🍷 痛楚無可避免,但人能選擇不為苦所困 臨床心理師 Clinical Psychologist 流派取向:榮格 x EFT|沙遊| 遊療 專攻議題: 創傷心理|非物質成癮|專注力培養 讓我們保持安靜,跟隨內心的指引, 神祕的命運知曉每一粒塵埃的一生, 讓我們講述我們的故事, 如一粒微塵。 - by Rūmī 封面攝影:Julissa Helmuth

如何療癒山道猴子的情傷? 情緒焦點治療下的情傷療癒之道

動畫《山道猴子的一生》劇情講述一位傲慢的年輕人沉迷於成為網紅的虛榮幻想,因感情創傷影響,逐漸深陷於被害妄想的泥淖,眾叛親離之下在山道上失去生命的悲劇。因為故事太寫實,讓人忍不住一看再看,身為專注在親密關係議題的心理師,看到的是更多讓人心碎心痛的故事。

如何療癒山道猴子的情傷?

情緒焦點治療下的情傷療癒之道

動畫《山道猴子的一生》劇情講述一位傲慢的年輕人沉迷於成為網紅的虛榮幻想,因感情創傷影響,逐漸深陷於被害妄想的泥淖,眾叛親離之下在山道上失去生命的悲劇。因為故事太寫實,讓人忍不住一看再看,身為專注在親密關係議題的心理師,看到的是更多讓人心碎心痛的故事。

當愛情的和諧旋律突然被背叛的刺痛所打斷,心靈的琴弦碎裂成無數的碎片。這是一段傷痛的旅程,被背叛的人經歷著情感的洪流和心靈的混亂。然而,不要絕望,因為情緒焦點治療(Emotion Focused Therapy)提供了一條令人希望的道路,幫助被背叛的人逐漸走出情傷,重組他們心碎的旋律。

1. 迎接情感的湍流

當被背叛的人面對情感的湍流時,他們需要勇敢地迎接這些情感。說起來很輕易,但實際上卻需要很多的勇氣,還記得超商正妹問起主角過往的經歷時,他難以回應的反應嗎?

情緒焦點治療鼓勵被背叛者將注意力轉向他們內在的情感世界,接受並探索這些情感。這意味著他們的悲痛、憤怒、失望和受傷的情感都得到認可和接納。通過表達情感、寫日記、與親友分享,被背叛的人可以開始與情感對話,逐漸釋放內心的壓力。

2. 理解情感的根源

情緒焦點治療強調情感的根源對於治療的重要性。被背叛的人需要與他們內心深處的傷痛對話,理解這些情感的根源和意義。這可能涉及到童年的創傷經歷、自我價值感的缺乏或其他情感的觸發點。通過與心理專業人士共同合作,他可以進一步探索這些根源,從而對情感的背後故事有更深入的理解。 山道猴子對超商正妹那種難以理解的憤怒反應,背後有着更多的悲痛、失落、與無地自容的羞愧。

3. 重建自我價值感

被背叛的人常常在背叛事件中感受到自我價值的崩潰。情緒焦點治療的目標之一是幫助他們重建自我價值感。這可以通過培養自我接納、自我關懷和自我寬容的態度來實現。

當超商正妹問及經濟問題的時候,主角說謊了,這種謊言背後有機會先對自我價值的不肯定,因為伴侶看到真實的自己會無法接受,其實比起伴侶,他可能更難接受自己的狀態。被背叛的人需要學會對自己有愛和慈悲,並意識到背叛並不代表他們的價值。透過與治療師的合作,被背叛者可以重新發現自己的價值和存在的意義。

4. 重塑信任與建立關係

背叛事件對於被背叛的人的信任和人際關係產生了巨大的衝擊。在情緒焦點治療中,重建信任和建立健康的關係是重要的一步。被背叛的人需要逐漸學會重新信任自己和他人,並避免將過去的傷痛帶入新的關係中。這需要時間、努力和開放的心態。情緒焦點治療可以提供安全的環境,讓被背叛者在治療師的指導下重新建立信任,並學習建立健康的人際關係。 如果山道猴子或者其他受情傷的人可看得見自己的情緒用逐漸調息過來,那後邊的悲劇就不會發生了。

情緒焦點治療為被背叛的人提供了一條充滿希望的療癒之路。通過迎接情感、理解情感的根源、重建自我價值感和重塑信任與建立關係,被背叛者可以逐漸走出情傷的陰霾,重組他們心碎的旋律。請記住,療癒需要時間和耐心,但最終,你將能夠重新找回心中的希望和幸福。

圖片來源:Eric Duan《山道猴子的一生》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