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甲
叶甲

[七日书·一] 草原上的湖

(编辑过)
一轮半透明的圆月,一只白鹤飞过,天地间腾腾的生命涌动。

我把鞋袜脱下放在岸边,拿起一支长桨,赤脚走向盐湖。我试探着湖水,确认脚上没有细小的伤口,不会被盐水刺痛。湖水仅没过小腿,但饱含泥沙,我看不清水底。泥沙中,千万只细小的盐水虾沿着我的皮肤滑过。湖水在午后的阳光中变得温暖,我像是一脚踏入了一只巨兽体内,而这些横冲直撞的盐水虾们是巨兽的脉搏。我小心翼翼试探着脚下,握紧长桨以防陷入淤泥,开始慢慢朝着湖心走去。

这趟旅程,是来蒙古草原上采集湖底淤泥、提取植物花粉,以便搞清历史上这里有些什么植物。采过二十几个湖泊后,我自以为对这里的湖泊已经相对了解。草原上的湖泊大都很浅,随季节涨落。湖水盐度极高,除了盐水虾以外,很少有生物能够生存。湖底多是淤泥,有陷入的可能,但救生衣、长桨再加上一点经验,能很快脱离困境。

这一日,我提前完成了采样。盐湖外围绕着一圈圈芦苇,由高到低,在微风中摇摆。芦苇在旱季死去,在雨季旺盛地生长,此刻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翠绿中绘出一条条闪烁的金线。芦苇之外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天际线上几座雪山若隐若现。湖面平静如镜,映照着高原天空透彻的蓝。我突然想要接近这座湖,以真实的、原本的、肉身的方式。于是决定收起采样用的橡皮艇,徒步走入这片镜中的蓝天。

我一步步走向湖心,湖水在我身后拉出细线,镜面破损又重组,将天空的蔚蓝与阳光的金黄揉碎在一起。温暖的湖水随着脚步激起小小的漩涡,卷起成群结队的盐水虾。每次踩下一脚,我都担心踩到这些细小的生命,而它们像湖水一样从我脚下顺滑地流走,无拘无束。我感受着暖流与淤泥,感受着千万只盐水虾的触碰,感受着一个生灵的脉搏。最开始的恶心和抗拒感慢慢消退,一种对陌生的机警和对温暖的安心相互交织。

在湖心,我把长桨杵在淤泥中,等待湖面恢复平静。这天空之镜仿佛是世界的中心,镜面下千万只生灵的千万个小世界里暗流涌动。翠绿的芦苇围着我们,在阳光下静静地舞蹈,腾腾的生命在远处汇入低矮的草原,涌向天际线上的雪山。我抬起头来,一轮半透明的圆月挂在蓝天中。月亮之下,一只白鹤缓缓飞过,从远方到远方。

在此之后的许多年间,我又体会过几次类似的感受。有时是在雨林间,有时是在山涧里,有时是在人群中。与生灵万物融为一体,接受其中的未知与危险,无意间安于这轮回与生命的河流。而这些诸多不同的体验,似乎都凝结成这幅画面:一轮半透明的圆月,一只白鹤缓缓飞过,天地间生命腾腾涌动。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