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w
Hellow

大家好,我是Hellow,人是渺小的,但也是伟大的;渺小是因为对于世界的无知,伟大是因为每个人具有无尽的潜力去探索这个世界,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共同去发现这个是世界的美好,所以先打一个招呼「你好,世界」

尊重

尊重他人是你的事,感受尊重是自己的事

在对话过程中,对方如果感受到他人的尊重,杏仁核就会休息,也就不会产生打或者逃的情况,因为他能感受到他人的善意,也就更容易合作。

对于自我而言,尊重和他人无关,因为感觉尊重是和自我解读有关,自尊水平高的人,在解读的时候更容易采用一种豁达的态度去面对。而我们在对话的过程中,最先需要提升自己对尊重的解读,如果动不动就认为别人不尊重自己,凭什么如此对我等,对话将很难再进行下去。当不好的事情发生再他人面前时,我们常常让他人振作,安慰他人不要难过,自认为是一件很小的事,没必要纠结。但如果真的发生在自己身上,就会觉得整个天都塌了,活不下去了。这种心理就是认为自己不一样,所以同样的事情发生在自己和他人的感受也就不一样了。

那如何去感受尊重了,首先就需要注意自己是活在当下,这时候呼吸是拉回自己到现实的锚。当我们激素水平上升的时候,通常一个深深的呼吸,通常跑步的时候很明显,当心率非常高的时候,通过呼吸是很快能降低心率。同时还有色、声、香、味、触这让自己回归当下的五蕴,我们需要善于利用。

当通过让自己回归当下后,我们也需要在心态上进行调整,让自己感知对事情的认知和看法,就能很快的从低落的情绪中走出来。因为当自己快要生气的时候,通过呼吸虽然能感受自己的情绪,但是如果情绪上没有做出调整,很快又会被情绪所控制。所以深呼吸之后,我们可以以一种谦虚的态度来去面对问题,当生气的时候,提醒自己是不是又骄傲了,是不是又把自己看得很重了,这时候生气就能缓解一大半了。

当自己情绪修复后,我们就来看看如何去尊重他人。之前其实也提过,我们在沟通的过程中,一定要做一个双核人。一个核是负责调动情绪,一个核是负责内容。当情绪不对的时候,我们如何不及时调整他人情绪,沟通内容再好也没有意义。因为对方感觉不到尊重,他就不会再去关注其中的内容。

如何让他人能感觉到尊重了,有几个方法,一个是塑造共同目标;二是直接道歉;三是对比说明,对比说明其实就是表明自己的态度,这次沟通的目的是让我们关系更好,而不是让我们关系变得更差。

所以我们在沟通中,一定先需要把自己的情绪稳定下来,先让自己感觉到尊重,然后去创造环境让他人也能感觉到被尊重,这样的沟通才能真正有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