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w
Hellow

大家好,我是Hellow,人是渺小的,但也是伟大的;渺小是因为对于世界的无知,伟大是因为每个人具有无尽的潜力去探索这个世界,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共同去发现这个是世界的美好,所以先打一个招呼「你好,世界」

对立

对立经常是由于每个人有不同的职责,不同的职责之间本身就存在对立

对立也是常常造成我们沟通困难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为什么会对立,如何打破对立面是沟通破局的关键法宝之一。

首先我们来看看沟通者的身份和角色的变化。我们每个人都有多重身份,在职场中会是员工的上司、领导的下属;在家又是丈夫、父亲和儿子等,竟然存在如此多的身份,我们在和不同的人沟通的过程中,如果以对待下属沟通模式对待上司,以对待儿子的沟通模式对待妻子,这样的沟通模式就会存在很大的问题。我们需要的是在与不同的人沟通过程中,要及时去调整自己的角色位置,如何切换的角色错误,将会导致沟通方式出现问题和异常。

我也常常会在角色中切换错误,比如对待儿子,我会以少管多称赞为主,做事情让他有自己的判断,不过于依赖他人,就拿吃饭这件事来说,我会坚持不喂的原则,但是父母和妻子曾经对于孩子吃饭的事情花费九牛二虎之力,每天追着喂饭,导致孩子对于吃饭这件事觉得不是自己的事,所以常因吃饭的事情,妻子和儿子会发生战争。对待妻子,我也常会陷入父亲的角色中,而较少关注她。所以她会抱怨我对家庭的不负责,也会对比我和其他父亲的不足等等,我会忽略作为丈夫的职责,对妻子而言她需要的是爱和关注,而我却没能做好。

其次是对立的职责,我们沟通障碍除了角色的变化不及时,也会因为沟通者之间的双方职责的对立,导致沟通不畅。在公司,销售部门和财务部门通常是互为对立的,销售为了拿下业绩,会给用户申请更多的折扣和付款账期。而财务部门为了提高业绩的营收,降低坏账的风险,会降低折扣的审批及要求现款结算。所以销售和财务常常会相互博弈,造成部门之间的对立。但如果我们跳出自己的职责,从整个公司战略方向去考虑,相互之间就能理解彼此的难处,从而也能找到折中的点。

所以对于沟通者身份、身份变化以及对立的职责,我们需要理解清楚,这样才能在沟通中灵活切换我们的身份,站在更高的维度去看一件事情,提高沟通效率,打破沟通障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