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游
小游

~放一些筆記和心得~ 筆記會盡量用簡單易懂的方式紀錄 心得會涉及個人情緒感受與想法 主要寫給自己看,順便幫助有緣人

個人心得|《療癒,從感受情緒開始》序

一通電話,拯救了、改變了、啟發了我|個人心得-《療癒,從感受情緒開始》序

去年,讀書會選了一本書《療癒,從感受情緒開始》(這本書是我去年讀得最有感的書,之後再來整理一下心得),在讀書的過程中,我同時面臨了和家人相處、和自己的情緒相處等問題,在我最低點的時候,我打給讀書會的朋友向她傾訴,這是我第一次主動向家人以外的人坦露自己的脆弱(之前幾乎都是撐不下去時可能有人會發現,或等自己慢慢排解,或乾脆帶著未處理的情緒繼續生活),但因讀書會的緣分,我遇到能夠讓我感到安心的人,因為不是所有人有義務或都能好好地面對這股龐大的情緒能量,所以想記錄這次美好的經驗。也很感謝有這樣美好的、年長的大人出現在我生命之中。

以下是在通完電話後,我經過沉澱後記錄下來的部分感想:

昨晚,主動向姐傾訴心事,頭一次感受到完全地被接住,沒有批判、沒有鼓勵、沒有建議,只有純粹的陪伴。我邊哭邊說,她靜靜地聽,輕聲發出「嗯。」原來,我只需要這樣而已,或許,人只需要這樣而已,就能感受到溫暖、就能被安撫,真是既諷刺又令人心安呀!

原來,我還在尋求盼望、我還不想麻木。原來,我的心中還存在理想;原來,之前的方向完全錯了;原來,我現在看到了。

她訴說著離我好遠的理想,讓我感到微微的親切感,她做著我曾經擁有的夢,那個我害怕擁有的夢。她說著我已放棄尋求的溫暖,讓我瞠目結舌、無話可說。

她說:「兩個靈魂的相遇一定是溫暖的,而沒有人會無故抗拒這樣的溫暖。」

我問:「那為什麼我有時和人待在一起時,卻無法感受到呢?」

「因為你們的靈魂離得很遠,和現實的物理距離無關,所以才會感到疏遠。」

其實我是想療癒自己的吧,其實我心中仍懷著希望吧,所以才會參加讀書會、才會書寫、才會打電話給姐。其實我是想面對痛苦的吧(在此之前,我已經哭了好一週),其實我是想成長的吧,其實我是想去愛的吧,其實我是想去改變的吧,其實我是想去期待的吧,只是因為太怕痛了、不想被傷害,才會如此的吧。但她說,人生就是如此,讓我感到既美麗又痛苦,真是公平呢!

能夠在南湖大山生存七天的我(嗯,菜如弱雞的我前陣子剛爬完南湖),或許也有能力去愛、去期盼、去改變的吧!或許也有能力去面對痛苦,或許也有能力療癒自己吧!

後記:

《療癒,從感受情緒開始》這本書的「威力」好強😂😂,這本書是和讀書會的大家一起讀的,因為要把舊傷掀開來面對的過程很困難,所以我們讀得很慢,一週一次,從十月讀到一月,也因為慢,才讓我有時間慢慢面對沈痛舊傷的同時處理眼前的生活事件,前半個月幾乎每天都會流淚,後來才慢慢恢復、長出力量。

我很感謝和讀書會的相遇,以及和這本書的相遇,感謝作者留佩萱(補充1)寫了這本書,讓我有機會可以療癒自己,甚至有機會培養療癒他人的能力。

讀完這本書和經歷過這次通話後,我感受到自己的內心有所改變,有股力量慢慢成長,我想把這些內心變化的過程記錄下來,讓以後的我看,看我是如何成長的,也順便幫助有需要的人。

補充:

1.留佩萱|美國諮商教育與督導博士(PhD in Counselor Education & Supervision),目前在美國Antioch University Seattle 心理諮商研究所擔任教職,為美國執業心理諮商師(Licensed Professional Counselor, LPC & Licensed Mental Health Counselor, LMHC),美國國家認證諮商師(National Certified Counselor, NCC)。資料來自留佩萱個人部落格https://counselingliu.com/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