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见hayami
早见hayami

blogger/vlogger/podcaster IG:hayami_kiraa

内地青年,喜欢一支被禁的香港乐队|hayami's blog

一直觉得香港街头纷繁多样的字体很好看,在现场也拍了很多举牌的设计。不过今天发 blog 的时候,还是在很多很多举牌里选了这张,「我不是来点歌的,只是想讲句多谢。」

当时在人群中穿梭,一下子就被这句话击中了。其实在很多精心漂亮的设计里,这个手写未免也太随意了一些。但就是莫名其妙被击中,多看了好多眼。默默在想是香港人吗、大陆人吗?

去香港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唔該噻唔該噻。然后问粤语区的朋友,所以「唔該」和「多谢」到底啥区别?伊港前者比较随意,很多时候是对方应尽了自己的义务,比如服务员;后者更郑重其事,是发自内心表达的感谢。

我看到那个红色的「多谢」,突然有种心灵相通的感觉。所以在发 blog 的时候,几乎是毫不犹豫选择了这张举牌。然后朋友过来和我说,她认识这个女孩。本来也就是这样了,伊又港好巧也在三年前那个两岸青年room. 就说想连结一下!

然后才知道,原来那个举牌背面还有句话,「祝福所有人平安」。结束后她把牌子反了过来,面向全部观众。

IG上有读者和我说,她最喜欢这个举牌,汇聚了所有人的心意,然后把祝福送给每一个需要的大家。

喜欢一个被禁的乐队是怎样的感受呢?我今天在公众号上发了十几次,那种绝望地找违禁词,加下划线、加星,一遍遍发送又一遍遍失败的感觉真是太崩溃了。到香港第一天的时候就去港中大,和方可成老师聊到说时至今日为什么我们还要在墙内做表达。就是……还是要传递啊!

我问这个举牌的女生,可不可以发这段聊天记录,我会截掉你的ID和头像。她说好,末了她说,截掉ID、保留头像吧。她的头像是去年冬天换上的,她说读懂她祝福的大家,一定也懂这个头像的意义。

我说我们都懂的,「愿更多的人都能传递能量在乱流中平安。」


珍重HK
珍重大家


看到好多歌迷的评论。我忽然发现,原来这场演唱会的意义不止于此。毕竟这是2023年,内地通关后的首场;毕竟这是2023年,过去我们都共同经历了很多;毕竟这是2023年,我们都知道4年前发生了什么。原来这场演唱会是一次意义重大的连结,我们在这片土地上受到的创伤,还有彼此在黑暗中的互相鼓舞才是音乐背后最重要的东西。「社会崩坏,人需安息,再于混沌中摸索重生。拥抱伤痛,它将会是必要的疤痕。」

所以也想转发一些歌迷的评论,当作记录吧。记录我们一起度过的香港夜晚(为了保护,我就不标注 ID 啦。)

 ⁃ We connect的感觉永远能瞬间击中我 劈向我 就像去年秋冬 我突然明白到原来这些年来在屏幕背后流泪的远远不止我一个人 “你共我原来太多的类似,你有多难过我都知” 我们都要好好活着

 ⁃ 我们会在光明的地方相见

 ⁃ 特别好,那天坐在座位上回头看,我正后面就是那块闪闪发光的k同学,再站起来踮起脚尖用力回望,就会发现好多好多审美超级无敌惊艳的点歌牌。当然最好的还是那张“我只是想讲句多谢”。多谢这些旋律仍在演奏,多谢你们二十年了仍在用音乐表达,多谢大家一起来到了这里,共享这样美妙的夜晚。

 ⁃ 嗨呀 想起了陈奕迅红磡 大家一起给陈奕迅唱天下无双“从前没讲 今次要说 多谢你” 感动

 ⁃ 这几天真的,心自肺腑感到所有人对自己都太严格、在这里活着真是一件苦事。愿爱会传递亦会反身,祝福所有人平安,我哋一齊捱到新天地

 ⁃ 从流动的文字下感到无数的能量和爱意 祝福大家都能在人生的苦与乐中找到自己的心动尽情散步。无论那是什么

 ⁃ 总有一天要自由地见你们自由地看演出

 ⁃ 看到大家都在HK,雖然我沒有去但好開心,我們本來就該是這樣子活的。很多互關發Repo的時候提到這句話。我們一直在這一年拼了命解釋,關於為什麼看個演出的小事我們總要弄得淚流滿面?想說多謝你們,也是多謝已經在這裡卻依舊還要努力去聽見的自己。這兩個字足夠包含所有想念與祝福

 ⁃ 尾場送別的時候所有人對著電梯裡的阿p和nicole喊下年見 好似係一種獨有的約定 一份你知我知互相支撐落去的力量 都好感動

 ⁃ 今宵多珍重 聽日又未必會係噉

 ⁃ 疫情三年好多事情已经麻木了,也越来越少在墙内甚至线下社交圈做表达,如今看到他们还是被击中了一下

 ⁃ 當時看見群裏有人拍下“祝福所有人平安”這塊牌不知道是什麼磁場魔法第一時間就想到了去年冬天的白紙 現在看到舉牌人現身說法應證我的想法  如同“這群人不同臺偏偏不陌生” 

 ⁃ 看到对话框头像的一瞬间好像回到去年冬天,只是想讲句多谢

 ⁃ 就是……还是要传递啊!”看到这句时,撑不住了…祝福HK,祝福自由,祝福未来

 ⁃ 会去香港看一次小飞机场的,也只是想在人群里默默说一句:「我俉係嚟點歌嘅,只係想擇句多謝。」

IG 上朋友和我说,「我想起来第一晚看完mla在九展一楼找人(找你)的时候,路过听到有个内地的男观众在跟别人说,他觉得这场mla的歌单「就有一点烂俗」。我猜他的意思大概是这都是一些情情爱爱的歌,风花雪月,细微的生活,没有什么宏大的社会议题。我当时听到他说就有点反感。在香港那几天就很像mla选的歌单,像是一个泡泡里的美丽的梦,很多可爱的人,即兴的事,流动的相遇与情感,还有一些可能会流得很长的回忆。而这个梦结束之后,mla就在李家超做施政报告那天发了政治意味很浓的《骆驼》,然后第二天早上李克强去世了。」

那么 ,今天早上我在干什么呢?我说我在知道李克强去世的时候,发了一条推特,这是电影《夜空总有最大密度的蓝色》的台词 —— 

「房租65000块,叙利亚,恐怖主义,餐费25000块,女孩酒吧18000块,地震,智之死了,伊拉克死了56人,感染艾滋病的医疗事故诉讼,止汗喷雾750块,安保法案,少子高龄化……想见她。」

希望不管这个世界有多糟糕,大家都有自己想听的音乐、想见的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