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hasard
Joehasard

在团场上学的那些日子

捡棉花,摘辣椒,种树,开荒……


前两天看到一个帖子,再次回忆起初中的那些日子。

初二转学到了馕地,因此得以经历上图里所提及的由学校组织的捡棉花。

夏天的棉花地

*那个时候我还没有手机,也没有留下更多照片,以下图片均来源自网络。


关于捡棉花

一般国庆节前,就开始捡棉花了。

学校应该是和连队职工联系好看哪个连队需要多少人来安排,将学生分到不同连队。很羡慕分到自己连队的,可以回家,不用准备行李。显然大多数人没有这样的好运,我也一样,到另外一个连队。

其实我们连队的孩子大部分都是直接用包单包了行李

准备出发去安排的连队那天,学生们先拎着行李到达学校,被子褥子,换洗衣物,捡棉花用的帽子,袋子和包单(具体下文介绍),以及当然不能忘的饭盒和帽子。

学校开来了无数辆卡车以及装棉花的车,我们班是分到了一辆这种蓝色的车(如上图所示),一堆人与一堆行李就这样被送到了连队。车里挤,不敢乱动弹,目视着蓝色的车壁,看不见路,心里非常忐忑,不知要去的地方怎样,不知能否完成任务。

到了连队,把平时办公的地方腾了出来给我们住,带队老师安排好位置,我们就开始打地铺了。不过我还记得也有家长开车搬来了折叠床,有位同学的床就放在大门口,一进门就能看见,就很羡慕……

给我们的要求是每天普通棉花25公斤,如果去捡长绒棉则是30公斤,长绒棉好捡些。

一般都戴专用的白帽子

早上出发的时候,一定不能忘记的是帽子,袋子和包单。捡棉花必须要戴白色帽子,防止头发掉到棉花里,否则会影响品质与价格。将袋子绑在腰前,摘完直接放进去,等袋子快满了就出去倒在自己的包单上。等到收工的时候,把包单裹起来上秤,算出当日的斤数。

俗称“包单”

新疆的天气,所谓“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是非常形象。早上出发前,穿着棉袄,刚下地的时候手伸出去都冻僵了,看远处的戈壁还有些雾蒙蒙,要是到的早了点露水大,衣服也可能湿了。等到下午,要开始热得不行。要收工的时候,棉袄又得穿起来了。总之还是要装备齐全的。

自带饭盒

关于饭菜,其实我都有些忘记关于饭菜的事,但看到帖子里的桶和白菜粉丝汤就想起来了。饭都是职工去团里运来的。题外话,当时学校医院饭店菜市场都在团场,连队里只有小卖部。

打完饭三三两两围坐在一起,吃完以后稍微休息休息就继续干活了。

当然最尴尬的就是上厕所,地边上是没有公共厕所的,解决问题都是在每块地边上的水渠,芦苇杂草横生,几个人一块去,一个在边上放风,或者自己看着没人去了赶紧去。

收工后回到住处,那个时候连队晚上有来烤烧烤的,羊肉串点不起,就点个豆腐皮,非常美味,一直记着那个味道。也有同学聚众喝啤酒被老师抓住第二天早上出发去捡棉花前批评,我们班也有十几个同学,老师说让你们班委来领你们,不料我们班班委几乎都在上面 0.0

学生捡一公斤大概有2/3元,而我们没捡够的则要把剩下的自己买来补上,我每天捡20公斤,比要求的差5公斤……等回到学校后老师通知家长来领工钱/补交,之后问我爸我有多少钱,他说我补交的钱和赚的钱刚好补上……

虽说“捡棉花”要求是每个人都要参加,但除身体因素外也有些同学因家庭因素而免于参加劳动。

在搜索的时候看到说08年起义务教育阶段将不再拾棉花,但我去新疆,是在10年后了……


关于其他劳动

在团场中学时,经常会有一些劳动,摘过辣椒,开过荒,拔过草,擦过马路栏杆,冬天下雪了铲雪铲冰……将锄头铁锹带到学校是家常便饭的事。

摘辣椒

我记得摘辣椒的时候我手很慢,还老是有没摘干净的,经常回头去捡,一排人里落在最后面,回到学校反而被老师夸奖,说我做事细心认真。

去开荒的时候是自己带铁锹骑车去,本来我的自行车是没有横梁的,因为要带铁锹就把它绑在车头车尾,变成了横梁,结果到了地方要停的时候没把握住当着同学的面摔了。

去摘辣椒那次也是自己去,让跑校的同学带住校的同学,无奈我的自行车胎当时有些问题骑起来非常吃力。带了个高中的姐姐,看我骑得吃力就她带我,等回校的时候果断找了其他人带她哈哈哈哈。


还有一次据说是有大领导要来视察,于是我们一人带块抹布去擦路边的栏杆,擦完栏杆捡垃圾,又被老师夸吃苦耐劳,后来让我做了劳动委员。但不会管人,于是基本脏活累活都是我的了……想起大学军训的时候有个学长来我们寝室指导,看我经常打扫厕所于是把我推给他负责志愿者协会的室友了……谁想要这样的“夸奖”ಠ~ಠ


很久没有回去了,不知道曾经我们种的那些树有没有长起来了?还是已经被砍了拔了?其余的事都留不下痕迹,唯有种树这件事有些许的可能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