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U LENA
HARU LENA

嗨,我是LENA,也可以叫我鴨鴨,一個喜歡二代韓團的迷妹,在這裡用文字記錄我喜歡的人事物。合作、邀稿歡迎私訊我的IG追星帳號@haru.and.g1.day

[紀錄片心得]泰勒絲—美國小姐:把做自己的勇氣分享出去

跳脫這個世界的審美觀,打破這個世界對性別的定義,拋開眾人的目光,她勇敢的做自己,也自我的成長中,把這份勇氣分享給全世界。
《泰勒絲—美國小姐(Taylor Swift:Miss American)》劇照(來源:NETFLIX)

很多討厭泰勒絲(Taylor Swift)的人會拿她的作品越來越商業化、越來越難聽來攻擊她,對我而言商業化並不是壞事,大家的華語天王周杰倫周董不也早就走向商業化了嗎?商業化的作品,通常很迎合大眾的取向,不符合自己的胃口就不要聽,沒什麼好罵的,音樂本來就是各有所好。

除了音樂風格的轉變,還有一個泰勒絲常被批評的事情,就是她的感情生活,大家說他總是和帥哥交往、男友一個換一個,甚至把前男友的故事寫進歌裡,這些行為讓她成為了大眾口中的蕩婦、婊子。

可是沒有婚姻責任,正常的交往又分手,不是很多正常人也做的事情嗎?因為她是女生,所以換很多男友代表不檢點;歷任男友都是帥哥,所以罵她外貌協會。拜託,其他明星的愛恨糾葛、劈腿出軌離婚等等,比泰勒絲換男友精彩多了!誰不喜歡帥哥美女?大家批評她變胖,不也是因為她不符合大眾的審美標準,代表大眾也是愛看纖瘦美女的外貌協會啊!好像男人喜歡美女是眼光好,女人喜歡帥哥是花痴,這個世界對異男以外的性別太不公平了。

還有,把前男友故事寫進歌裡就是婊子這件事,也是夠可笑了,很多創作的人都會把個人經驗投射到作品裡,只因為她是世界矚目的一顆星,所以更會被放大,也只因為她是女生,好像就活該被罵婊子。

女生年輕時累積很多戀愛經驗,被嫌不檢點,到了某個年紀沒有戀愛經驗,又會被罵老處女,女生的價值彷彿只取決於你有沒有跟男人發生過關係。

《泰勒絲—美國小姐(Taylor Swift:Miss American)》劇照(來源:NETFLIX)

回到紀錄片,就算音樂被批評越來越商業化,仍然站上了世界舞台的巨星泰勒絲,她已經30歲了,可她還是那個喜歡唱歌、創作音樂的小女孩,在片子裡,你可以看到在準備專輯的泰勒絲,因為哼出了滿意的歌詞旋律,興奮的像剛得到禮物的小女孩一樣蹦蹦跳跳的,她真的好愛唱歌、寫歌。

她跟很多平凡女孩一樣,有熱愛的興趣、喜歡跟家人撒嬌、有寶貝的寵物,而且也有脆弱的一面。

《泰勒絲—美國小姐(Taylor Swift:Miss American)》劇照(來源:NETFLIX)

剛出道的泰勒絲好瘦,瘦得符合全世界病態的審美觀,總是被問「怎麼能做到這麼瘦?」還要很做作的回答「正常飲食、保持運動!」事實上這個答案只有一半是真的,正常飲食根本很難達到這樣的身材,只有努力節食加運動才是真理,你又不能把話說得太破,因為你是萬人擁簇的女神巨星,你要塑造出自己像仙女一樣吃不胖、自然就會瘦的虛假形象。

就算已經很瘦了,名人總是逃不過眾人的放大鏡,有時候一個拍照角度把泰勒絲拍胖了,大家就嫌她太胖了,甚至是懷疑「大眾眼中不檢點的她」是不是未婚懷孕了?她受夠了眾人的目光,她決定躲起來,但是大家沒有要放過她的意思,反而改說「看來變胖是真的懷孕了,所以躲起來待產了啊!」

發現躲起來也沒有用的泰勒絲、那個還是好愛在眾人面前歌唱的泰勒絲,終於決定拋下世俗的眼光,她要勇敢做自己,所以她讓自己不再瘦得那麼病態,雖然還是一直被大家罵發福了(事實上她這樣還是比很多普通人瘦很多),但她學會了不去在意。

以前她很在意別人的眼光,是很渴望被愛的歌手,因為一個人站在巨大的舞台的時候,其實很孤單,只能在表演的當下,把握台下幾千幾萬觀眾的歡呼聲,等到謝幕以後,又是一個人了。

現在她學會更愛自己,要勇敢做自己,不去乞憐大眾的認同。習慣把個人經驗投射到音樂創作的她,也努力把這樣的精神用音樂傳達出去。

她還選擇公開為女權、婚姻平權發聲,支持和自己理念相同的候選人,希望可以影響更多人和她一樣勇敢做自己。

藝人,尤其女藝人,還是剛出道被定位在氣質甜姐兒路線的女藝人,為政治發聲是很冒險的,而且她要提倡的是傳統父權社會最討厭的女權,還要挑戰美國人大多數信奉的信仰,因為不少教會不能接受的婚姻平權觀念。

她從說服自己的爸爸講起,她很幸運,爸爸媽媽跟她的理念沒有相左,只是爸爸擔心她的演藝生涯,想讓她別管政治,她還是很有耐心的跟爸爸溝通,溝通到後來哭著說她好擔心女人不能被保護、同志會因為性向被趕出餐廳等等,最後她至成功和家人達成共識,在網路上表達支持理念相同的候選人。

罵她的聲音也有,可是因為她願意站出來投票的年輕人也變多了,只是最後還是保守派獲勝了。

「這有可能是我最後一次以歌手身份為政治發聲,但是我知道我不做的話,我會後悔。」泰勒絲是這樣說的。

《泰勒絲—美國小姐(Taylor Swift:Miss American)》劇照(來源:NETFLIX)

雖然當時她支持的候選人失利了,但是好想安慰失望的泰勒絲,告訴她「你在得獎感言提倡大家去投票時,台下的女孩們都用閃閃發光的眼神在看著你!」因為那些女觀眾的眼神一輩子都活在父權定下的規則裡,終於看到有人和自己站在同一個陣線、並肩作戰,把那些規則都打破,那個人就是泰勒絲。

跳脫這個世界的審美觀,打破這個世界對性別的定義,拋開眾人的目光,她勇敢的做自己,也自我的成長中,把這份勇氣分享給全世界。

我的IG帳號:@haru.and.g1.day(充滿追星的東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