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點電視
G點電視

G點電視以新媒體介入性/別小眾運動,鼓勵及引導義工成為行動者、尋找自己感興趣的議題,學習營運媒體,為社群充權。請賞我們幾個拍手或一杯咖啡,讓我們支持平台及團隊持續運作。

馬斯克跨性別女兒改姓與父割席 細數孩子出櫃名人反應

同志公開性/別小眾身份俗稱「出櫃」,有說「同志出櫃,父母入櫃」,因為父母要面對親友圈的壓力。名人父母則沒有「入櫃」的可能,全球首富馬斯克跨性別女兒Vivian Wilson入稟法院,要求更改性別及姓氏。她表明希望與父親脫離關係,因此外界猜想馬斯克並不開放接納性/別小眾。然而非每位名人家長面對孩子出櫃都鬧出不快,我們就來細數一些外國和本地個案,看看他們如何面對,譜出happy ending。
製圖:Mo

撰文:Jeffrey
文字編輯:Manessa
網站編輯:EQ

同志公開性/別小眾身份俗稱「出櫃」,有說「同志出櫃,父母入櫃」,因為社會未夠開放,父母也要面對親友圈的壓力。名人父母則沒有「入櫃」的可能,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跨性別女兒Vivian Wilson入稟法院,要求更改性別及姓氏,成為國際新聞。雖然外界無法得知其家事,但她表明希望與父親脫離關係,因此外界猜想馬斯克並不開放接納性/別小眾。然而非每位名人家長面對孩子出櫃都鬧出不快,我們就來細數一些外國和本地個案,看看他們如何面對,譜出happy ending。

Follow GDotTV Telegram Channel,

緊貼G點電視最新消息!

馬斯克與女兒Vivian Wilson

馬斯克是電動汽車公司Tesla和太空船製造商SpaceX的行政總裁,曾有兩任妻子。報導指連計其他女伴所生的,馬斯克至少有10個孩子,其中一名夭折。Vivian Wilson是馬斯克與首任妻子Justine Wilson所生的,原名Xavier Musk,2004年出生時被判斷為男性。到了今年4月18歲生日後,為了依從自己的性別認同,向法院申請正式將性別還原為女性,並改名Vivian Wilson,即改掉父親的姓氏跟母親姓。文件上,她指希望改姓名的理由是「性別認同,而且我也不再與生父同住,也不想再跟他有任何形式或方式的關係」,從她連姓氏都要更改便可知脫離父女關係的決心。回顧2020年,馬斯克在Twitter發表帖文,說「代名詞很麻煩」,之後再發文說自己「絕對支持跨性別人士,但一大堆代名詞太不好看」,看來女兒要跟他斷絕關係,可能是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

Vivian Wilson(紅圈者)兒時與馬斯克(後排右一)和其他家人合照。(圖片來源:nypost.com)

珍妮花露柏絲與孩子Emme

美國樂壇天后珍妮花露柏絲(Jennifer Lopez,簡稱J.Lo)與前夫歌手Marc Anthony育有一對雙胞胎,其中Emme今年已14歲,為非二元性別青年。6月16日與母親一同於洛杉磯的慈善活動合唱籌款,J.Lo介紹Emme時用上非二元性別代名詞:「我們上次一起表演的場地也像這個那麼大,我經常請他們(編按:原文為『they/them』)與我合唱,他們都不肯,所以這場活動是很特別的。他們非常非常忙,這次終於約到了。還很貴!他們出場我要花很多錢,但每一分每一毫他們都值得,因為一直以來他們都是我最喜歡的合唱拍檔。因此,請容許我享受一下。」J.Lo對孩子如此支持,與馬斯克相比絕對是大相逕庭。

王敏德、馬詩慧與女兒王曼喜

說完兩個美國個案,不如談談本地。演員王敏德(Michael)與名模馬詩慧(Janet)育有三個孩子,2014年,長女王曼喜(Kayla)因被傳媒拍下與女性接吻的照片而承認雙性戀者身份。2018年再於訪問中表示確定同性戀傾向,今年更宣布9月會與女友Elaine Chan到美國結婚。Kayla向家人出櫃是因為受到女友與其家人的鼓勵,弟弟王躍穎曾向傳媒透露「父母聽後反應不大,只是問『Are you sure?(你肯定嗎?)』」不過Janet其實是消化不來,以致母女冷戰達三個月,後來Janet向Kayla說了一句「I just want you to be happy(我只想你快樂)」才破冰。如今Michael和Janet已將Elaine當成家人,可謂羨煞旁人。

Elaine(前排左二)與Kayla(後排左一)家人關係良好,4月更一起為Michael(前排右二)慶祝生日。(圖片來源:王敏德Instagram帳戶)

狄娜與兒子馬天如

已故粵語片明星狄娜有「奇女子」之稱,有膽在70年代社會風氣保守時全裸演出電影《大軍閥》,一生傳奇事跡多不勝數,連兒子馬天如(Michael)也是與眾不同。Michael是狄娜與首任丈夫馬益彰所生,1968年出生時被判斷為女性,但接受傳媒訪問時回憶道:「媽媽說我年幼時很可愛,和我去逛連卡佛時帶我去買裙就會哭,一去逛男裝部就不肯離開,想買煲呔西裝,我不穿裙。小時候玩玩具都是刀刀槍槍飛機大炮,不玩娃娃。」十多歲時確定自己想還原性別為男性,跟母親坦白時對方毫不驚訝,Michael還說母親比自己更清楚了解他。報導指1995年他接受縮胸手術,名字從Martina改成Michael,1999年正式接受性別還原手術,狄娜都一直在旁支持他,說起Michael時還會稱他為「BB」,不說「我個女/仔」。2008年,狄娜於著作《從母到友》中寫道:「你(指Michael)所選擇的航道,是媽咪非常陌生的,但你既然主意已決,我就會無懼於揚帆出海,我會與你共同掌舵,雖然我知道這是一場不會全勝的仗……」可見她縱然未必完全理解,但仍然完全支持兒子。

狄娜和Michael的舊照。(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趙世曾、姚煒與女兒趙式芝

要說本地轟動的名人出櫃個案,趙式芝可說是數一數二。她的爸爸趙世曾是知名富豪,媽媽是著名歌手兼演員姚煒。2012年,趙式芝承認已與當時的同性伴侶楊如芯在法國結婚。當年76歲的趙世曾大罵「黐線」,強調女兒仍然單身,還先後豪擲5億及10億港元為她招親,更說會送別墅並打本做生意,結果惹來閒雜人等騷擾,令她不勝其煩。

根據2020年的訪問,趙式芝表示父親已開通許多,因她用了足足七年帶另一半融入家庭。趙式芝2018年與楊如芯離婚,同年她與志同道合友人創辦婚姻平權協會,因為她說同性婚姻在港不獲法律承認,離婚也無手續儀式有欠正式,所以致力爭取平權。後來趙式芝的新戀情已較少在公眾視線中曝光,但有訪問指父親不僅接受了女兒的性傾向,更為她的婚姻平權工作感到自豪。

至於母親姚煒,趙式芝婚後初期她也曾公開反對,令母女關係陷入僵局,更斷絕來往兩年。不過去年在訪問中表示因疫症關係留港時間多了,有不少反思,因此努力慢慢改變自己,改善了母女關係,近來亦時有見面。似乎性/別小眾孩子出櫃後與父母關係好壞,不一定一時三刻內能夠斷定,而孩子本身也可以多花時間協助父母多了解,說不定會有轉機。

2020年,趙式芝於TED Talk中細訴被招親到推動婚姻平權的心路歷程。
「招親」風波期間,趙世曾與趙式芝接受英語訪問,大方談論性傾向話題,縱然趙式芝認為父親未完全接受,趙世曾還是說不會改變對女兒的愛。

有些父母義無反顧支持性/別小眾孩子,有些完全無法接納,也有一些起初態度強硬,但經歷漫長的互相了解過程後出現轉機。無論是名人還是普通父母,都希望孩子快樂地過自己喜歡的人生。孩子也不妨付出多點耐性,等家人慢慢明白自己。篇幅所限,只能寫五個個案。各位讀者還有其他名人性/別小眾孩子出櫃例子嗎?歡迎到G點電視Facebook專頁和Instagram帳戶留言。

延伸閱讀:盤點2020-2021年香港出櫃名人

原文連結G點電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