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U LENA
HARU LENA

嗨,我是LENA,也可以叫我鴨鴨,一個喜歡二代韓團的迷妹,在這裡用文字記錄我喜歡的人事物。合作、邀稿歡迎私訊我的IG追星帳號@haru.and.g1.day

[韓劇心得]黑道律師文森佐:能掌握一切的 才是最可怕的人

本片為了塑造文森佐(宋仲基 飾)的英雄角色,導致其他角色雖然互動可愛、有趣,但是總覺得智商跟存在感都稍微薄弱,尤其是女主角洪車瑛(全汝彬 飾)一集比一集透明化,不過巴別集團張氏兄弟的個性刻畫,倒還蠻值得探討的。

(內文有爆雷!內文有爆雷!內文有爆雷!很重要所以講三次!)

《黑道律師文森佐》劇照(來源:tvN)

本片為了塑造文森佐(宋仲基 飾)的英雄角色,導致其他角色雖然互動可愛、有趣,但是總覺得智商跟存在感都稍微薄弱,尤其是女主角洪車瑛(全汝彬 飾)一集比一集透明化,不過巴別集團張氏兄弟的個性刻畫,倒還蠻值得探討的。

文森佐(宋仲基 飾)與洪車瑛(全汝彬 飾)(來源:tvN)

哥哥張俊宇/張漢碩會長(2PM 玉澤演 飾)被有些人評論演技不夠到位,認為他比文森佐還不像壞人。

但我認為張會長看似是什麼都不在意的大惡魔,其實他還是充滿了人性裡各種可悲的面向,貪婪、自大、膽小。劇中他的計畫屢次被文森佐攪局,天之驕子從小到大犯錯都被權勢跟金錢保護,沒被懲罰過,養成狂妄自戀的個性,遇見文森佐才嚐過一次又一次失敗滋味,終於明白世界上有人比他更強,卻又不肯低頭承認。

到後來被文森佐弄進監獄,一輩子狂妄自大的張會長,第一次感受到行動受限,同時看著文森佐正一步步摧毀他珍貴的一切,我覺得張會長的眼神跟動作是真的不安,不是什麼演員狠不起來,而是這角色本來就是不見棺材不掉淚,又不願拉下戴習慣的瘋狂面具來妥協,繼續裝瘋賣狠,不面對自己根本沒有料的現實。直到最後一刻他被文森佐用最殘酷的私刑折磨,他才認清一切、會怕,為了活著終於向文森佐低頭,說要把自己的財富分給對方來換取釋放,只是已經太遲了。

張俊宇/張漢碩(2PM 玉澤演 飾)(來源:tvN)

我也並沒有覺得弟弟張漢書(郭東延 飾)的死很多餘,就像角色自己說過的,他早就有付出性命的覺悟。漢書的背叛跟死亡,也能反應哥哥的恐懼不安,弟弟一直像哥哥的玩具被把玩著,也是滿足哥哥控制欲的關鍵。

當這玩具被搶走後,哥哥的控制欲無法被滿足,最後還被一直以來聽話的弟弟當面指責「不該活在這世界上」、「人渣」,哥哥終於失控親自摧毀這個玩具,開下去的那槍,既是對漢書背叛的失望,也是哥哥在不知不覺承認自己無法控制一切、不能繼續無法無天了。

當然,漢書死掉還是很可憐,他從小到大能做的事情只有「活著」—在哥哥手下活著,各種決策都是按照哥哥的指示去做,功勞當然是哥哥收割,弟弟沒有機會變聰明、被稱讚,直到和文森佐合作才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

漢書想要的,不是單純要活著,而是活著時能夠做點能歸功於自己的貢獻。由於槍是張會長從弟弟那拿的,漢書很清楚子彈只有兩發,當車瑛中了一槍後,自己也挨一槍,文森佐就能活下去達成以暴制暴目標。最終漢書的願望達成了,他為文森佐擋了一槍,活著總算靠著自己的機智對世界有所貢獻。

張漢書(郭東延 飾)(來源:tvN)

話說,我覺得張俊宇對女主的愛還蠻透明的。他說過他愛著車瑛時才感覺自己活得像人,但我覺得他跟弟弟的互動、與文森佐交手時透露的不安,才讓我覺得他是人,他不是怪物,他也是有脆弱人性的人,總之俊宇對車瑛的感情刻畫是蠻不足的。

導演倒是很會刻畫男人間的情誼,張氏兄弟之間控制與被控制的殘忍互動,還有文森佐讓張漢書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錦加大廈男住戶跟特務從不信任的到無限崇拜文森佐,以及文森佐假扮「太皓」跟男同志銀行總裁約會,讓對方落入了愛情圈套,這段真的看了讓觀眾印象深刻、覺得非常有趣。

《黑道律師文森佐》劇照(來源:tvN)

講到錦加大廈住戶,其實是致敬電影《功夫》,看起來破爛不堪的錦加大廈就是那豬籠城寨,住戶們也一個個身懷絕技,跟《功夫》裡的人一樣……其實他們根本不用怕巴別集團,只是一直以來缺少一個文森佐幫他們點擊技能。

除了致敬《功夫》,本劇也引用《聖經》故事,聖經裡的巴別塔是一群只說一種語言的人們創造要來通天的,而劇裡的巴別集團則是一群貪婪的人渴望掌握最高權力,只是男主角就跟上帝一樣操控一切,把他們的夢打散了。

角色互動、致敬經典的部分很有趣,以暴制暴的題材也看了很過癮,但還是留在虛擬世界就好。因為我始終覺得文森佐也是惡徒,只是剛好他的利益跟大眾沒有衝突,顯得他像大家的英雄。

所以有人說男主角文森佐感覺比反派張會長更像反派,這是當然的,因為兩個人都不是什麼好人,這並不是演員演技問題,而是文森佐角色設定比會長聰明,加上主角威能,能掌握一切的他才是最可怕的人。

私刑正義跟摧毀社會只有一線之隔,若文森佐今天在乎的利益與大眾相反,聰明機智的他,就有可能是升級版的巴別會長了。

我的IG帳號:@haru.and.g1.day(充滿追星的東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