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讀書
哈利讀書

閱讀的價值在於形塑自己的觀點,打造知識框架,擁有不同角度思考的能力,這樣才能減少盲點與認知偏誤,讓我們能更精確地理解問題,面對這個真實的世界。 個人部落格 : https://twwebs.com/

犯錯指南 : 教你如何在錯誤中學習

為什麼承認犯錯這麼難 ?

我們的大腦裡面住了一位迷你的獨裁者,當外界的事實或反對意見要進入我們的心智時,會被它阻擋。

神經科學家也發現,當我們的核心信念受到挑戰的時候,會觸發杏仁核,也就是原始的「蜥蜴腦」,啟動一場激烈的「戰或逃」反應。

所以在面對他人的論點時,我們很容易看到缺點,而對於自己的立場,我們視而不見。

但是,犯錯,也是學習。

心理學家丹尼爾.康納曼 (Daniel Kahnman) 說 :「想法出錯是我能確定自己有所學習的唯一方式。」

發現錯誤,應該要開心。

當然,我們的目標不是更常犯錯,而是要認清我們都比自己願意承認的更常犯錯,而且我們越是否認,給自己挖的洞就越深。

要如何在錯誤中學習呢 ?

脫離過去的你。

與過去脫離有兩種層面 :

一、把過去的你和現在的你分開

想要改變方向,改變做法,就不要讓過去的你拖住,過去的你和現在的你不是一對長不大的老朋友,老牽著手;

他們應該是蝴蝶與幼蟲,是過去的你變成現在的你。

蝴蝶破繭而出,蛻變成現在的你。

脫離過去的自我,人生的方向可以自己掌握,過去的愚蠢信念也可以拋棄了。

二、把你的看法和你的自我認同分開

我們不是生來就有自己的看法,對一件事的看法,源自於你的生活經驗,以及你相信什麼;

而自我認同,來源於你重視什麼。

以閱讀這件事情來說,要能像讀書萬卷那樣的專家寫出好的筆評及筆記實在太難了,我看到的事實就是這樣,大部分人寫出來的東西都不怎麼樣,包括我自己。

但是,我是一個喜歡閱讀的人,做不了專家不防礙我喜歡讀、喜歡寫,況且,我還在進步。

保持開放心態,才有可能改變你根深柢固的信念。

偉大的人能自在地面對自己的錯誤,是因為他們很擅長犯錯。

與我們不同的是,他們承認錯誤,並且修正自己腦袋裡持有的看法。

閱讀來源 : 《逆思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