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逆思維:華頓商學院最具影響力的教授,突破人生盲點的全局思考

自負是無知加上信念。
圖片來源:誠品線上

「妳是不是常常穿高跟鞋才會拇指外翻?」推拿師斬釘截鐵地問道。

「我們全家都是遺傳,這是天生的。」我語氣溫柔且堅定。

「不可能!拇指外翻百分之百都是走路姿勢不良引起的!」推拿師非常堅信地強調。

接著,推拿師拿起手機上網查詢,接下來整個推拿過程一片靜默。

我想大家都猜到了推拿師查到的答案肯定與自己過往所認知的不同,而且還是大大的相反,因為拇指外翻的最主要原因是在於遺傳,鞋子跟站姿則是讓病況加劇的次要原因。

就如同當你跟朋友閒聊自己很容易被蚊子叮咬的時候,有些人會用很肯定的語氣說:「你一定是很愛吃肉」或是「你是酸性體質」,其實這些說法都毫無根據,但卻被許多人深植心中而形成一股信念。

閱讀暢銷書《逆思維》的過程猶如搭上雲霄飛車般興奮刺激,書中的許多真實故事都向我們證明「重新思考」所帶來的魅力,可以讓人有突破創新的可能,也關乎到一個人是否能快速進步的因素。

事實上,要推翻根深蒂固的認知不是件容易的事,有絕大部分在於心理上不願意承認錯誤,因為會產生羞愧感或自卑感,甚至摧毀自我認同,彷彿現在的我在詆毀過去的我,所以當有人提出另一種觀點時,我們習慣性會去找反駁對方的論點來捍衛自己的認知。

作者說:「自負是無知加上信念。」

我總認為自負的人向來希望在他人面前展現自己博學多聞,但在他人提出質疑的時候卻感到怒不可遏,他們不接受新的觀點,更堅信他們過去所接收的知識與資訊是正確無誤的。有時候會忍不住思考到底學習的目的為何?是為了向他人證明些什麼?抑或是讓自己的想法與時俱進,擁有隨時調整的彈性空間?

作者說:「學習的目的不是要確認我們的信念,而是讓我們的信念有所進化發展。」

我們時常會說某些人的思想僵化,講的就是固執無法變通的思維,在這瞬息萬變的時代裡,迫切需要的是我們再思考反學習的能力。即便過程可能會令人感到恐懼與不安,甚至必須要在他人面前勇於承認錯誤,但突破盲點重新發現新觀點這件事本身應該是值得慶賀的一件事,也代表自己具有開放性思維。

我認為要培養重新思考的能力必須從教育開始著手,因為傳統的教育並不鼓勵孩子去做反向思考,甚至也禁止孩子去質疑課本及老師,除非父母用心良苦去引導孩子做批判性思考,否則單向的吸收知識勢必影響孩子的思考能力。

許多人都會抱怨思考太多很燒腦,但倘若我們不思考便無法活化我們的腦細胞,久而久之容易人云亦云而失去判斷力,不如把「重新思考」當成是一件日常生活中的趣事,並且可以嘗試用不同的角度去練習自我辯證,如此一來可以加快思考速度,也較能以開放的心態掌握新的觀點。

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我突然靈光乍現想去驗證我原本深信不疑的事情是否有誤?在閱讀這本書的幾天前,我一直對自己的判斷沒有任何質疑,結果卻宣告原來我是錯誤的,在得知答案的當下,我嘲笑自己的無知,卻也替自己勇於推翻既有的想法而感到驕傲。

「重新思考」必須成為一種習慣,雖然過程可能不是非常舒適,但會為我們帶來全新的視野並打造嶄新的自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