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讀書
哈利讀書

閱讀的價值在於形塑自己的觀點,打造知識框架,擁有不同角度思考的能力,這樣才能減少盲點與認知偏誤,讓我們能更精確地理解問題,面對這個真實的世界。 個人部落格 : https://twwebs.com/

「思考」的正確方式是什麼 ?

思考的時候,大腦發生了什麼 ?

我們閱讀的時候,有新的東西進入大腦,一些神經元抓住了它們,開始尋找還有哪些神經元的記錄與它們相關,找到之後,就把它們相連起來,形成新的知識鍊條。

思考的本質,就是大腦的神經元重新連接。

但是有一些不太明顯的力量,阻止了神經元活動。

有些人在讀書的時候會說「這些我早就知道」「這不過是把那本書的東西換個方式再說一次」,如果我們認為自己知道些什麼,就沒理由在我們的知識裡尋找縫隙與瑕疵,更別提要去填舖或修正了。

有些人放不下自尊心,否認自己的弱點,想要在他人面前展現最美好的自我,甚至在面對自己時,也無法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簡單來說,過度自信,或是過度不自信,影響思考的發生。

正確的心態,是保持謙遜。

《逆思維》一書提到,重新思考的過程是以一個循環展開。

它始於智識謙遜,也就是知道我們不知道什麼。辨識出自己的短處開啟了通往懷疑的大門。當我們質疑自己現有的了解,我們便對於自己錯失的資訊感到好奇。那種搜尋會為你帶來新發現,並且由於進一步證實我們還有多少要學習的,於是保持我們的謙遜態度。

於是,「我不知道這些」帶來了更多「除此之外,原來我不知道的還有那些」,思考的循環開始轉動,而且越來越紮實。

部落客提姆.厄本 (Tim Urban) 說 :「謙虛是具滲透性的濾網,吸取人生經驗,並且轉換成知識及智慧。傲慢是一片橡膠防護板,人生經驗會從上方彈開。

相較之下,那些驕傲的人,那些無知而不自知的人,他以為在思考,其實只是把他的偏見再確認一次

閱讀來源 : 《逆思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