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讀書
哈利讀書

閱讀的價值在於形塑自己的觀點,打造知識框架,擁有不同角度思考的能力,這樣才能減少盲點與認知偏誤,讓我們能更精確地理解問題,面對這個真實的世界。 個人部落格 : https://twwebs.com/

我們如何超越聰明人 ?

我們如何超越聰明人 ?

許多聰明人都有一種毛病 : 先入為主

或許他們太有自信,眼裡只有自己,與他人意見不合的時候,只會搬出外人聽不懂的專業術語,溝通不在一個頻道,往往用氣勢壓人。

又或許他們以為自己擁有優異的專業能力,就代表對任何事情都有準確的判斷能力,結果常常在不熟悉的領域犯錯,這是聰明反被聰明誤。

研究顯示,智力測驗分數越高的人,越有可能落入刻板印象。

因為他們有快速辨識模式的能力,在面對不同情況的考題時,能快速在大腦中找到對應的解題模式。

這種能力在考試時有用,在真實社會中可能有害,尤其是在面對與自己理念相悖的現實問題時。

在這種情況下,聰明人容易犯一種錯誤 : 確認偏誤 。

確認偏誤,就是只看見想要看到的,忽略不利或矛盾的資訊。

有害的地方在於,這些偏誤高效運用著智力,並將智力扭曲成對抗真相的武器。

像我們這樣的普通人,常常會說「我沒有意見」; 但越是聰明的人,越認為「我沒有偏見」。

有時候,「沒有意見」可能比「我沒有偏見」還要無害,這是我們普通人能超越聰明人的地方。

怎麼超越聰明人呢 ?

將自己切換到科學家模式。

科學家不知道標準答案,而是從關注問題起步 ;

科學家不會只依靠直覺,而是從發現證據開始 ;

科學家不會光閉門造車,而是從開放心態做起。

我們的首要目標不應該是追求正確的理由,而是我們為何可能錯誤,並且要根據我們學到的來修正自己的觀點。

閱讀來源 : 《逆思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