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dmetal
hardmetal

看两边

习总的“要求”与自我评价

《求是》杂志在2月15号刊登了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官方主动曝光这种内部讲话,实属罕见。不常发生的事情,必然会吸引各方的目光。这篇讲话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这段话。

1月7日,我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就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

关于这句话的解读,从习总的角度上看,似乎是给自己洗地,告诉大家他反应迅速,1月7号就对疫情做出回应。不过在外界看来,这表明的却是既然1月7号就知道了有疫情,居然还处理成了现在这种鬼样。我觉得这句话的重点是,习总对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但这个“要求”到底是什么要求,文中却没有说。

虽然这段文字中没有主动交代习总提出的要求是什么要求,但我们还是可以从1月7号以后的防疫效果上来倒推习总做出的是什么要求。另外我们也注意到从1月7号习总做出“要求”以后,他对疫情做出的下一个回应就到了1月20号。

1月20日,我专门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批示,指出必须高度重视疫情,全力做好防控工作,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所以,1月7号到1月20号发生的所有与疫情相关的事情,我们都可以理解为是地方政府,也包括中央政府,贯彻习总的要求,而采取的行动。在中国定于一尊的政治背景下,习总的要求,没有人胆敢不执行。只是可悲的是,在这期间,不论是政府还是民间,都一副啥事也没发生的样子。比如武汉市两会于1月7号和1月8号开幕,湖北省两会于1月11号和1月12号开幕。至于民间,在1月18号,武汉市百步亭小区举行了万家宴,对疫情明显毫无防范。所以,从这些事情中,我们也不难推测出习总在1月7号做出的是什么样的“要求”。

那么如何评价习总的”要求“呢?有意思的是,习总倒是自己给自己做了评价。在《求是》刊登的讲话中,习总说:

总的看,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也是有效的。

瞧,这个自我评价还很高呢,判断准确,部署及时,措施有效。但别忘了前面还有一个限制词,“总的看”。那我们能否不“总的看”,我们可以“分着看”吗?党当然是不希望民众“分着看”的,因为一旦“分着看”,我们看到的是吹哨人被训诫和全球封堵中国,还有那些被病毒夺去生命的同胞和到今天依然被封锁的一千万武汉市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