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评论
二人评论

想要问问你敢不敢

真实很重要,快乐很重要

《被我弄丢的你》 一个并不复杂的爱情故事。前三分之二人物和故事刻画得都不错,后三分之一有着国产电影很难避免的结构性崩塌。亮点和毛病都值得写一写。

剧本在主角之间的感情问题上,很立得住。一段认真的感情,需要两个人一起面对彼此的优缺点,磨合着生活,认清对方,同时也更清楚地认识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会遇到矛盾和伤痛。女主王斤斤生长在一个破碎的家庭,父亲抛弃妻女,母亲总想着控制她,她对爱情既期待又恐惧是很自然的。而男主白晓宇家庭合睦,父母都是正常人,所以在恋爱中更放松,他想让斤斤放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即使走得远了,也有他留在原地提供依托和回归。对皓宇来说,从一开始就一直很明确,“我理想的生活,就是你。”

但是斤斤由于心底深处的不信任,认为对方能给予就能回收,她更想要自己去闯荡,在工作中,在社交中,看看外面的世界。于是她一边真挚地爱着,一边害怕自己是不是太感情用事而失去了追求更好生活的机会。表面上,她是嫌弃皓宇没追求不上进,不肯跟她一起往前冲,而当她问“我们是不是过得太平庸”的时候,她对自己到底想追求什么并没有明确的概念。本质上,她只是不相信和皓宇一起努力,能够获得幸福。或者说,她在潜意识里自我批判,自己不该满足于安稳平淡,因为这是需要对方配合的,不可控的,而如果凭借自己的能力和外貌走出去,才是真正自己能掌握的,靠得住的东西。同时,她也不敢把自己真实的想法告诉皓宇,不敢直接对他说,我害怕,所以请让我出去闯荡,这样如果有一天你离开,至少我还拥有外界的认可和其他的圈子,而不至于失去感情就一无所有。她怕伤害皓宇,也许更害怕面对真实的自己,于是把这些纠结和不安隐藏在对皓宇的埋怨里,用俗套的标准去评估爱人,试图避免对他的依恋带来的脆弱。

但是皓宇只是一个普通的男人,并没有超能力去体会到斤斤这样九曲十八弯甚至连她自己都不太明了的复杂情绪。外人看来,斤斤能干漂亮,追求者甚众,而皓宇赚不了大钱,不认识名流,还有眼疾,尽管他并没有妄自菲薄,也曾试图和斤斤讨论两个人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向她表明心迹求婚,但斤斤反复流露出的矛盾和退缩,必然会让他对自己产生怀疑。如果斤斤能够坦白自己的不安全感,也许他能更理解她,但她没有,所以皓宇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她嫌自己不够好。从两人在走廊爆发的那场吵架来看,他对彼此之间感情的信心本来比斤斤强得多,还在努力说服斤斤不要追求那些浮名虚利,直到听见她口不择言说出“你用眼睛的病绑架我,让我不能离开你否则任何人都会说我没有良心”这样的话。其实后面斤斤忍不住追着皓宇到路口,哪里是嫌弃他眼睛不好的样子,分明舍不得,分明柔肠寸断。而从皓宇的角度,话已至此,除了离开,其他都是多余的了。

人物性格有来历,行为对话有原因,所以这样的矛盾立得住。两个对生活目标原本一致的人,因为彼此原生家庭的不同,导致对感情的信任度不同,于是在小事的积累上渐行渐远。用大俗话讲,就是没有缘分。皓宇回老家开游戏屋,斤斤留北京闯影视圈。即使依然有爱在,但斤斤不能全情付出,皓宇则误解了她的态度于是自卑,这样的结不是靠谈几次心就能解开的,更何况斤斤并不肯,也不敢交托出自己的真实想法。

剧本写到这里,结局应该是相爱不能相守,真实而无奈。但是最大的毛病就在于,斤斤毫无逻辑地突然想通了。分手一段时间后,她在工作中遇到了挫折,便利店偶遇旧友听说皓宇眼睛的情况越来越不好,父亲又去世了,于是她回老家和妈妈聊了几句,就主动去找皓宇袒露心迹,告诉他其实自己一直都只是害怕而已,希望他能不论世事变化,总无条件爱她,陪伴她,承担她的任性,抚平她的伤痛。这个结局之所以不成立,是因为一旦话说出口,就等于承认了斤斤的依赖和期待,也就等于接受了皓宇有可能的放手和离开,所以当皓宇问她是否会担心自己的眼睛影响以后生活,她回答,以后的事以后再说,我只要现在,此时此刻。但一个二十多年一直害怕被抛弃的人,怎么在一夕之间突然勇敢,电影里却毫无交代。

要想结局成立,其实皓宇的部分无需太多改动。他的人物比较完整,情绪稳定,性格温和,是感情里更坚定也更简单的那个人。当他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不希望斤斤担心所以选择不提,这种有所保留并不是感情上的不信赖,而是希望避免生活中的困难困扰对方。但斤斤的转变显然需要更多的铺垫,可以是在工作中遭遇太多的丑恶,意识到真挚感情的宝贵,需要珍惜,也可以是和家人的沟通缓和了童年的痛苦,愿意再次为幸福努力,但无论哪一种,都需要能够说服观众,才能感人。

这部片子的男主演得温暖平实,女主娇俏里带点阴郁,挺符合爱伦坡这个元素。但除了取景地选择鬼屋之外,人物性格并没有什么相应的刻画,总觉有点浪费了这位恐怖大师,略显矫情做作。画家男配清俊斯文,富二代闺蜜时髦飒爽,都演得不错。女配对女主欲说还休的小眼神可以拉伸出脑补的延长线,尤其是天台上两人的烟头在彼此唇边交缠,又并肩无言俯瞰京城的天际线,有点儿电影版上海滩里文强和丁力瓜分上海滩那场经典戏的调调。

在女权被越来越多提及的当代社会,这个故事里的王斤斤也许是很有的代表性的。传统女性对感情和家庭的信赖依托被逐渐打破,新女性们一边追求实现自我价值,一边衡量情感关系定位。安于和喜欢的人朝朝暮暮,还是在工作学习中不断闯荡,时间精力有限,总要有所取舍。但是在决定怎么做之前,最重要的是先承认人们并不能依靠外界的口号和潮流来判断自己是否快乐。害怕伤害所以逃避并不能解决问题,在分分合合中想明白自己的需求,并且直接说出来,这样才有沟通和磨合的机会。不论男女,当人生遇到选择,在感情、事业、家庭等等之上,先问问自己,敢不敢面对,敢不敢表达,敢不敢坦诚。真实的自我无法长久被掩饰,所谓女权,也许是先从女性能够无条件爱真实的自己开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