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评论
二人评论

响应时代的《热辣滚烫》

无关减肥,无关拳赛,无关男女,无关输赢

电影不关注成功,不关注善恶,没有目标,没有终点,只关注自己。

热辣滚烫是个奇怪的电影。本来,觉得自己和贾玲塑造的角色之间,几乎没啥相同之处,性别不同,不胖,没有讨好型人格,但看这部电影却让人忍不住流泪。

电影的前半段,塑造了一个完全没有自我的形象。这个没有自我可能是因为某些突发事件的(家里蹲),也可能是性格上的原因(讨好型人格),但其结果就是无论是在外人,还是在自己,自我都是不存在的。电影直接使用了肥胖这个非常容易理解的形象去外化失去自我的内心。这里的肥胖,虽然是显性的问题,也是电影后半段改变的一大表现,但是其实影片中的几个事件都和肥胖没有什么关系。只是因为肥胖,好像这些遭遇就更容易理解,而有了这些遭遇,就更加无法从外界认可中找到自我存在的理由。而为了获得外界的认可,就只有更加的去迎合他人,而自我只能更加的被放弃。

影片的后半部分画风突变,贾玲死而复生,决定参加拳击比赛。没有人能够理解,拳击是“我”想做的事情,是无关他人的。除去音乐之外,整个电影也基本只剩下了一个人。训练的片段持续,甚至不再需要情节,不再有其他人的故事,银幕上就只聚焦一个人。因为整个改变也和他人无关,只关乎自己。我改变了,路过前男友绕过就好,没有仇恨也没有宽容。不需要父母的表扬,不需要他人的认可。不卑微,也不居高临下。失败了不求怜悯,成功了不趾高气扬。其实到这里,变化就已经是根本的了,身体的变化只是表象而已,甚至贾玲念念不忘的打完一场拳赛也是。可能打完一场拳赛的证明更加深刻,但是,当内心已经改变的时候,不打完一场拳赛又如何呢。这才是电影打动人的地方,看着贾玲变化的体型,难免感慨佩服。但触动人的,却无关减肥100斤的成就,无关残酷的拳台,而只是敢于为自己而生活的难得勇气。

电影里贾玲的经历,并不仅仅是讨好型人格的胖子会遇到的问题,哪怕不是胖子,不是女性,看电影时依然会共鸣。共鸣的其实是贾玲终于找到自我存在的艰难。贾玲放弃自我是为了他人的认可,而我们放弃自我,是渴望换来社会意义上的成功。

我们的社会是容不下自我存在的,官方永远是宏大叙事,而宏大叙事之外充斥着庸俗化的生活。两者之间难有独立个体存在的空间。我们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去关注自己。我们被推动着追逐日新月异的生活,追逐成功。我们看到成功的轨道,于是把自己努力的摆放进去。但总是会有偶然那么一些时候,我们会感受到一些不自在。这种感觉,无关乎成功与否。也许每天你给自己打满了鸡血,但自我并不会因此而丰满。

电影中在最终的比赛之前,很长的篇幅就是训练,以及肉眼可见的形体的改变,并无什么应该归为传统电影的内容,但这一段看的我两眼发酸,实在是忍不住流泪。人到中年,在生活中,工作中,都经历过试图改变自己去适应的时刻。不管成功与否,难免会有某个时刻忍不住回想,这是自己所想要的么?总是有那么一些冲动,让你想要按照那个心底的想法生活,却转头把这个念头抛之脑后。你感觉有些东西是不对的,但是为了某些原因,你忍了。

最近几年,有一个词语开始流行起来,”政治性抑郁“。和近些年来的环境变化有关系,同时也是因为大家开始关注到自己的权利,但是这种需求又是无法被满足的。如果说讨好性人格是把别人的需求放在首位而忽略了自己,而以前的我们就是因为一些别的原因矮化了自我,那还有就是有一些东西不允许自我发出声音。大到社会,小到公司,我们的自我处在被压得不见踪影的位置。而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不管是被迫还是主动,总要争取些什么,美墨边境的人们,肯定也是在找寻着什么。想要寻找自我并不难,但是改变不仅仅需要决心,更多的还需要勇气和坚持。说不总是要比说对困难的多,而没有正反馈的自我可能真的需要减肥100斤的毅力才能坚持。

电影是会响应这个时代的,甚至是无意之中。从拒绝不喜欢的事情的事情开始,让自我萌芽,越来越多的自我站起来的时候,社会的改变也会到来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