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星辰
微小星辰

记者预备役,于此地彷徨。 梦想是真实、干净和爱。还有游荡世界。 记录一点碎片生活。欢迎您来。 注:这里感性浓度比较高。

故事本身自有力量:《热辣滚烫》观后感

反抗、愤怒、不听话、勇敢,这都是很好的特质。期待更多的女性创作。

“三十多岁的啃老,能不能有点出息”

“每天吃了睡,睡了吃,恶不恶心?”

“三十多岁没老公没孩子没家庭谁来养你”

“还是找个老公嫁了最好”

这是贾玲饰演的杜乐莹听到的,也是很多女性一直在听到的。角色背后可能有一部分的贾玲自己,还有一大部分的东亚女性。《热辣滚烫》所讲述的是女性愤怒和觉醒之后的故事,是勇气也是一种彻底的“蜕变”,我认为当之无愧2024最好的电影作品,不会再有超过贾玲这部的作品,除非邵艺辉新片上映。作为一名普通的“做题家”,亦或是一名典型的“东亚”家庭成长起来的女性,我清楚地知道她想要表达的痛苦和困境。

面对无数的“你不行”“你很蠢”“你就是怎样怎样”,是的,你不敢反抗,因为你认为自己不能,我没有能力,更没有资格。这种不能,我也思考过很久,究竟是我的问题,还是社会环境的问题?究竟是我太过理想,还是这个世界太过残酷?我一直想不明白,只能归结为我是一个“情绪大于理性”的人,或者说是不够坚定、容易摇摆的人。

而女性导演所觉察的,便是这种“不能”的来源。

这种不能,第一,来源于父权制长期以来对女性这个群体的压制,利益群体不愿意让新时代女性掌权,他们恐惧女性的成功,具体可以看豆瓣破防男的。另一个角度,这种不能来自于群体的女性力量“缺失”。这个世界上讲述男性成功的故事,特别是在中国,可太多了。所有故事,好像都在围绕着男性打转,多面的、有力量的、不在男性凝视之下的女性,可太少了。人靠故事活着,或者说,人靠“相信”活着,如果本身这个世界不让你相信,也不给你可能的故事,又能获得什么样的动力呢?

看完电影之后,我坐公交回家。冬天的风很大,在路口等了二十分钟车还没来。我站在公交站台,一边看贾玲之前的采访一边流泪,看她讲从小的喜剧天赋,讲母亲李焕英和后来拍的电影,讲在北京不舍得开电暖气的冬天,讲为了赚钱生活一边在酒吧打工一边说相声的日子。我知道,自己哭不是简单地共情贾玲的“不容易”,而是为女性力量所感染,为电影行业女性导演们的觉察和细腻而落泪。我曾对中国很多行业的现状失去热情,是因为失去信心,没有前辈、没有例子、没有努力的结果,全是困难。看到贾玲的电影票房越来越高,我有点意识到,或许真的有更多的女性在觉醒,在反抗,社会环境在被贾玲这样的人一点点扒开。

电影讨论了“不能”的原因,它很重要,但同样重要的是,然后如何解决?这就要提到我喜欢的另外一点——并不典型的“励志叙事”。贾玲给出的答案是,你不一定要完成什么,你做到突破自己,寻找自己,便是一种“赢”。

之前在展开讲讲播客的推荐下我去看了网文《零诺》,文章是一个大女主视角,但看的时候我市场觉得很难过,很受挫。当时没有分析原因,现在我明白了,是因为《零诺》并没有给出原因,我也不认同结果。其中很多女主的蜕变过程是突然的,天然好像就是商业精英的、奋斗的、冲破束缚拿到奖励的,而结果也是传统的“公司老板”,CEO天团。

而在《热辣滚烫》中,贾玲铺陈了社会、家庭、恋爱等等带给杜乐莹的痛苦,把“大雨”“灯光”“火焰”等等意象作为情绪转换的切片,很好地过渡到了对“拳击”的转向。受到的伤害一次又一次,结成一层又一层的疤,每次触碰,都会觉得很疼,但这些化作愤怒,便成为反击的力量。看电影的时候,我从很早的时候就开始哭,那时我便知道她所关切的是什么样的故事,但后面我很紧张,我很担心是一个“励志”故事的范本——真实的“赢”,但贾玲并不没有这样设置,让我觉得很真实,这样故事好像在告诉很多人:你也可以,这也是值得庆贺的。

贾玲值得非常高的票房。她的真诚与智慧无与伦比。

所以,希望所有女性都找到你自己,创造你自己,坚持你自己吧。想要做成什么,剩下的就仅仅是需要解决的问题,而这个世界上,问题的解决办法有很多种。想做什么,就立刻去做吧。背后有的是女性力量在支持你。

我还是决定做一个时常乐观,偶尔悲观的人。乐观好!

谢谢你,玲姐!我会反复观看《热辣滚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