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勇士8号
金州勇士8号

赛博维尼

关于减肥的一点小心得。

封面: 健康食物 Credit: Louis Hansel @shotsoflouis


在经过了一阵减肥瓶颈期之后,我准备换一种策略 —— 佛系减肥。以后我要回到一个正常人,饿了就吃,吃饱了就停。快乐的运动,也不想再纠结每种食物包装上有多少卡路里,或者每天体重秤上的数字有没有减少。

也是幸亏我很不专心的在车里听了这期podcast,让我稍微思考了一下这件事。首先我肯定知道我是怎么胖起来的,很简单,就是不开心,然后导致我吃的过多。很多时候我明明不饿,或者吃饭明明都已经吃饱了,但我就是还想吃,因为我觉得我还很空,我觉得我没爽到,我还没有被满足,我还需要被填满,导致我只有吃到特别撑的时候才会停。这样的日子不用几个月就能胖成狗。稍微总结一下,进食的动力可以分成两类,取悦身体和取悦内心。变胖的过程是身体得到了过度的满足,但内心很空而导致的暴饮暴食。

Podcast: Stuff You Should Know - How Anti-Dieting Works


一开始减肥,基本上所有人都会从节食开始,我也不例外,就是逼自己少吃东西。但这样又会很容易走到另一个错误的地方,反而会产生反效果。因为不仅内心得不到满足,身体也得不到满足的时候,人的大脑会得到一种错误的信号 —— 啊原来粮食不够吃。所以身体会按照这样的错误信号作出调节,那就是尽可能大的储能,反映在身体上就是变胖。

另一些常用的方法就是使劲的运动,与之配套的各种饮食方法,什么生酮饮食,全素饮食,这个饮食那个饮食的,一人说一种方法让你眼花缭乱根本也不知道哪个对。虽然我不是做健康方面的研究的,但我肯定也懂这样一个道理,如果一个方法让我感到特别苦没法长期坚持,很快就会到瓶颈期甚至反弹。如果锻炼不是为了快乐,特别累然后又发现体重并没下降,心里马上就会有很强的挫败感让我下回也不想锻炼了。如果我每天吃的健康的东西都很难吃,夜深人静饿的不行的时候,我觉得我很难控制我自己不点一个炸鸡外卖安慰一下自己。每天纠结这个纠结那个,只会让我焦虑和激发强迫症,让心情变糟,反过来还徒增体重反弹的风险。这基本上也是Anti-diet Movement 所想倡导的,当然还有非常政治正确的观点是,你的身体是你自己的,你自己高兴就好了,他人的看法不应该影响你。

所以以上就是我想换成佛系减肥的理由 —— 我需要一个能让我开心而且能坚持下去的方法。倾听身体的声音,饿了就吃,饱了就停。但相同的意思就是,内心需要不是食物的东西来填满。人整体上开心了,控制体重可以做到随心所欲。算是立个小小的flag。希望这方法不是胡说八道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