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憲榮
蔡憲榮

臺灣大學政治與社會學在學生,關注跨國勞動與婚姻遷移,移民身份認同、劃界與協商。

Know Thyself 期望持續找尋自己在社會中的位置

六月九日深夜,我離開咖啡館踏進暗夜的台北,距離十日只剩不到幾分鐘。曾寄望坐在咖啡館裡,靈感可以因此熬煮出來。未料內心的疑惑與焦躁太過劇烈,任何隻字片語都難以在眼前的紙張沈澱下來。因此我選擇使出最終的手段 — 獨自在夜裏慢走 — 沒有預定的路徑與目的,像是任憑內心躁動著,讓它由內推動我行進,走向畢業典禮的當天凌晨。

再十二個小時之後,我終於趕在典禮開始前,寫出了畢業致詞稿 — 題為 Know Thyself 尋找你自己。大學四年間,有幸結交好友,學會如何不為易變的人際關係而焦慮,並信心把握著越加明確 — 而非充滿不安感的 — 的朋友圈。在致詞中,我試圖藉著個人體驗向畢業生傳遞一個訊息:尋找自己的定位。一如千年前銘刻在古希臘神殿上的神諭。

結尾處 — 我衷心要傳遞的訊息 — 我選擇以台語(台灣閩南語)說出23年前媽媽遠從印尼飛越3000公里來到台灣,結婚、生養我並逐漸成為一個台灣人的故事。由於大環境的壓力,新移民或者新移民第二代一直難以直率地向社會述說關於自己、移動的生命故事。除了想以自己的故事說明在大學四年裡,如何透過反省自己的生命窺見母親的生命,進而找到自己的公共的關懷 — 認同與遷移。也想要藉著公開說故事的方式,達成一些什麼。

知道自己、知道自己置身在怎樣的社會脈絡之中,進而關注公共議題,對我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相信在Matters上的各位,都有自己接近公共議題的路徑,希望日後可以與各位交流。另外,也希望能夠稍稍窺見更多獨特的生命史。我常以獨行的方式在夜裏沿途撿拾細碎的想法,不知你們是如何呢?當然,走進任何人的生命都是困難,甚至危險而具摧毀性的行動,希望我能夠保持謹慎而不卻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