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崑.Paulos
李建崑.Paulos

原籍台灣新北市,曾任大學教師。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熱情,甚願與時俱進、謙卑領受。唐代文學曾是個人教研專業,目前仍以閱讀、寫作為生活重心。曠觀寰宇、體驗生命、反思世道、散發正能量,將所思所感、發而為文,是最大的喜悦。拙作有幸得到文友青睞,感到榮幸!敬請多加瀏覽、批評、贊助、指教。

浮生漫錄|金門前駐地重遊

(编辑过)
浮生漫錄

很難想像照片上這座「家廟」,從前是台灣陸軍某野戰部隊的連部,那座已成為浯江八景之一的「觀日門」,是從前連部的哨所,常駐著偵查哨兵,日夜偵查,以防範來自海上的偷襲。

「馬山心戰喊話站」,已成古蹟,曾参與挖掘的「金沙水庫」,如今盛滿著來自厦門的飲用水。

1973年我在金門島服兵役,在田浦某陸軍加強連担任政戰輔導長,服役是當時二十多歲青年的法定義務。兩岸熱戰未歇,每隔一天,金門島各陣地會承受一次來自大陸的 岸砲轟擊,基本已打的是「砲宣彈」,殺傷力有限,但氣氛紧張。

我深知熱戰不好玩。對於某些「劍盤俠」喊打喊殺,期期以為不可。徒增彼此的反感,又無益自身的處境。

網氏家廟
觀日門(浯江八景之一)

這一天從厦門乘渡輪抵達金門,進行兩日的懷舊旅行。租了一輛小汽車,奔馳在金門的公路上。我偕妻子走進昔日的連集合場、走在夜間巡哨的海邊小路,我述說著往昔服役的「豐功偉業」。

看到所有的坑道、班據點、堡壘都倾圮了,或是關閉了,佈滿了雜草。 遙望靠近大陸的海面,半世紀光陰竟然倏忽而過,真是「去日苦多」啊!六十多年的兩岸和平,何其寶貴,很值得去維繫、去珍惜。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