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崑.Paulos
李建崑.Paulos

原籍台灣新北市,曾任大學教師。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熱情,甚願與時俱進、謙卑領受。唐代文學曾是個人教研專業,目前仍以閱讀、寫作為生活重心。曠觀寰宇、體驗生命、反思世道、散發正能量,將所思所感、發而為文,是最大的喜悦。拙作有幸得到文友青睞,感到榮幸!敬請多加瀏覽、批評、贊助、指教。

影像記事|與諾貝爾獎得主最近的一次

影像紀事

說個相片故事。這是今生最靠近諾貝爾文學獎,呃,不,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的一次。

2008年5月1日,是台灣的勞動節,旅法作家、诺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先生光臨蔽 校,就在中正紀念圖書館演講廳發表抵達台灣的第二場(或第三場)演講。中研院研究 員、也是敝校校長蕭介夫博士親自接待,並主持演講會。會後留下這兩張寶貴的相片。

當時咱就站在高行健右邊,還滿頭黑髮哟!! 兩年後,赴天津南開大學参加唐代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並發表論文;知道我行囊 中帶了些什麼?是好幾本《温家寶傳》及《靈山》(中譯本),準備送給大陸学界好友。 結果都被海關攔截,没收了。

《温家寶傳》並非高行健作品,事涉大陸領導的傳記,如未被老共官方認可不得入 境,因而被没收,尚可理解;《靈山》可是诺貝爾文学奖得主之作喔!没收得没道理 啊!在南開大學好友的分曉下,我才懂得老共官方倒底在想什麼。

這張相片中的人物已經有人作古了,我右邊那位略胖的教授。他是我学弟,當時正 在担任中文系主任,竟在60歲英年早逝!好多年了,思之無限感傷!

20080501高行建先生蒞臨興大演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