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崑.Paulos
李建崑.Paulos

原籍台灣新北市,曾任大學教師。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熱情,甚願與時俱進、謙卑領受。唐代文學曾是個人教研專業,目前仍以閱讀、寫作為生活重心。曠觀寰宇、體驗生命、反思世道、散發正能量,將所思所感、發而為文,是最大的喜悦。拙作有幸得到文友青睞,感到榮幸!敬請多加瀏覽、批評、贊助、指教。

靜思筆記|校園隨想

(编辑过)
靜思筆記

■那些為我們所獨有的,使我們覺得自己有價值的感覺,往往只是電光石火的一瞬,要 是我們不懂得抓住和品嚐這一瞬,我們便沒有成長,也沒有興奮。 ■─Eric Hoffer : The True Bliever ………………………….......……………

搬到台中市南區轉眼17年,住家距離中興大學不到6分鐘車程。當初尚未離退職場, 任教的學校其實是東海大學。每週四天,都得從南區駕車到西屯區上課。中興與東海都 是我的母校,同樣有優美的校景。

東海校景之美,可謂遠近馳名!路思義教堂的特殊造型、文理大道的林蔭覆蓋、校 園的唐式建築,都無與倫比。我在此悠哉遊哉,將近十年。 尤其從我的研究室望去,就是大度山的美景,東海自由的學風,使我研究工作效率 特別好,教學生活也非常之愉快。

2015年夏季,我在東海退休。才真正的注意到南區的居住環境,也比較多利用到興 大美麗的校園。 我常在校外的黑板樹林步道健走,在校園後出口、一家名為AlIPass西 餐廳用餐;一邊吃飯,一邊欣賞萬年樓、南園園景,感覺真是好。 時而躦入興大黑森 林逛逛、在中興湖環湖散步,偶爾也進本校總圖﹝中正圖書館﹞七樓﹝中興大學藝術中 心﹞欣賞最新的展覽,這樣的日子,實在很愜意。

我在興大受教育,屈指算來也在此工作46年,年年看著新舊學生進出校園,也多次歡 送同仁完成終身教學任務,離退職場。興大最優美的景點其實是中興湖。我初入中興求 學時,並沒有這個湖,大四的時候,羅雲平來台中校區擔任校長,兩年後開挖中興湖。 當時並非沒有阻力,羅校長力排眾議,一定要挖湖。他有個特別的觀點:湖,是大學的 眼睛,可以啟發心智。

這個湖的形狀是「海棠葉的中華民國地圖」,「中興復國」的宗旨和中興湖的寓意相 合。中興湖畔就座落著中正紀念圖書館,他要求學生一邊讀書,也勿忘復國。將近半世 紀的經營,中興湖已經有相當優美的景觀。

曾有一段時期,冬季來臨時,還成為北方候 鳥的聚集地。你可以看到不少原生寒帶的雁鵝、鷗鳥、黑冠麻鷺,來此棲息過冬,有些鳥們,常常次年就不走了。湖水裡甚至住過黑天鵝。這些外來客的糞便使得環境變得非 常髒亂。經過校方大力整治,才又恢復到原來的優美寧靜。

在中興湖散步時,往往會想到梭羅。他以《湖濱散記》聞名於世。《湖濱散記》(又譯《瓦爾登湖》),是美國作家亨利·戴維·梭羅所著的散文集。出版於1854年,書中詳盡 描述他在瓦爾登湖畔、一片再生林地度過兩年又兩個月的生活,以及這段期間他的思考。 我在大學時期讀過這本書。我當然無法跟梭羅相比,但環繞中興湖散步的時候,那個 引發思考的感覺,使我彷彿也能體會些許梭羅的心境。

我比較少去想學術的問題,比較多的是想到人生終極的問題。特別在近五六年中, 台灣的社會氛圍、一些國家領域的現象產生非常多挑戰性的問題;還有在劇烈的社會變 遷下,信仰領域也出現非常挑戰我基本價值觀的現象,這些都常常進入腦海。很多時候 並沒有答案,但是我的心境卻因著在中興湖散步得到舒散。

有謂「行年五十當知四十九之非」,如今都已經超過「古稀之齡」,照理萬事都已參透,儘管仍有些不解的事情,大半已在心中有答案,所謂「從心所欲不踰矩」才是我該有的心境;奈何不服老、不服輸的性格,仍驅使著我去閲續、去思索,去探討、去理解。

這應是美麗的校園促成的吧?為此,我感到幸運;為此,我也不得不把心中所思所想 寫下來。自知相當淺薄,根本「卑之無甚高論」,仍願以真實的生命態度,去面對時代 環境的變遷,作切實的思考。甚願在這樣一個環境中生活,持續思考、體驗、寫作,直到生命終結方止。

中興大學.中興湖.李建崑攝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